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寻抗战记忆 红色旅游助推爱国主义教育

发稿时间:2019-11-03 15:44: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韩玉)提到卢沟桥,你会想到什么?数不清的石狮子,“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还是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10月30日,记者跟随“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团来到卢沟桥,探访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蕴藏的红色故事和红色旅游工作的生动实践。

卢沟桥的石狮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文物是活着的历史,凝聚着时间的光影。而革命文物则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卢沟桥文化旅游区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畔,是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里不仅有举世闻名的卢沟桥、宛平城,还有作为北京市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全民族抗战爆发就是以发生在这里的“七七事变”为开端的。

游客与学生们在宛平城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卢沟桥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提供了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土壤。近年来,卢沟桥文化旅游区以红色旅游为主导,依靠自身资源做好宣教工作。面向全社会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作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宛平城内,有一座全国唯一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目前馆内设基本陈列“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大型主题展览。馆长李宗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承载了中华民族抗战14年的历史内容,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近年来,纪念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吸引民众前来参观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年轻游客占到很大比重。来自陕西的李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给自己制定了一条北京经典红色旅游路线,纪念馆是第三站,希望用这种方式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李宗远说:“自从2008年纪念馆免费开放后,零散观众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团体观众的数量。说明观众特别是北京市民已经把博物馆、纪念馆或者红色景点当成了重要目的地。”

中小学生们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学习抗战歌曲演唱。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李宗远表示,北京“四个一”活动是目前纪念馆重点在做的活动之一。“四个一”活动即北京市教委提出的组织中小学生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纪念馆结合抗战史中的典型事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通过仪式教育、展厅讲解、抗战歌曲演讲及教唱等活动内容弘扬抗战精神,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