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怀念萧克将军 一场秋雨中的祭奠

发稿时间:2019-10-25 2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4日萧克将军祭奠活动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杜瑞)清明山下奠英烈,晚秋石前祭将军。10月24日,雾气朦胧的北京飘洒着细雨,这一天,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萧克将军的祭日。 

  细雨迷濛中,萧克将军之子萧星华及其亲朋好友,前往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萧克将军的长眠处,共同追思缅怀为中国革命立下赫赫战功的开国上将。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向萧克将军之子萧星华送上《捐赠证书》。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段晓飞向萧星华讲起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捐赠的松树和树下的石刻。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青松环抱,黄菊簇拥,萧克将军的墓地静静地坐落在苍松翠柏间。在将军墓碑前,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代表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向萧克将军鞠躬致以哀思,表达崇高敬意,并代表基金会、吕梁军分区、中共兴县县委和兴县人民政府,向萧星华赠送“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赠证书》,对萧克夫人、104岁高寿的蹇先佛及其子、孙三代为晋绥烈士捐献爱心致以深深的谢意! 

  位于山西省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里的革命前辈萧克将军亲属们捐树的纪念石刻。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2019年清明节,萧星华在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栽下捐赠的松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两块石头,一样的思念。一块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一块在山西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上面都镌刻有萧克将军的名字。永远的军魂,永远的思念;与烈士同在,与日月同辉。 

  抗战初期,八路军一二O师副师长萧克与师长贺龙在一起。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1938年,萧克副师长、关向应政委学习《论持久战》。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延伸阅读: 

  萧克(1907.7.14-2008.10.24),湖南省嘉禾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起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和长征,任红六军团长、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等职。      

  抗战时期任八路军一二O师副师长,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晋察冀军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冀热辽军区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华北军政大学副校长、第四野战军兼华中军区第一参谋长。   

  全国解放后任训练总监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学院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