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邮政教育扶贫助力贫困家庭的孩子成就梦想 拥抱未来

发稿时间:2019-10-17 21:38: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刘尚君) 在商洛,中国邮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至今已经整整20年。

  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面向商洛市洛南县、商州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独家打造“教育+就业”的教育扶贫新模式,帮贫困生解决教育和就业两大难题。

2019年7月15日,雨露计划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推进会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中国邮政集团供图

  邮政扶贫干部、洛南县副县长杨明介绍说,洛南县位于商洛市北部,距离西安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是市辖唯一地处黄河流域的农业大县,现有贫困村143个,在册建档立卡户目前未脱贫17208户9.1万人,计划2019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以下,实现贫困县摘帽。

  洛南县四皓街道办闫沟村上沟组的皓皓,要出去上学首先要花上一个小时从家走到大路上。因为年龄大了,又没有学历和技能,皓皓的父母很难通过外出打工改善自己和孩子们的经济条件,只能在家务农为生。夫妻俩和3个孩子住在一处破旧简陋的房子里,没有电器和像样的家具。

  曾经,皓皓的二哥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工程大学,因为担心家里负担太重放弃了就读。每每想到自己放弃了梦想的孩子,皓皓的母亲难掩眼中的悲伤,她说,现在自己经常在梦里梦见娃儿,不知道他们吃饱了没有,每天过得怎么样。

  在洛南县保安镇小文峪村,小雨家的土坯房与邻居的二层小楼相比是那么简陋,而这间20世纪90年代盖的房就是小雨和爷爷奶奶、弟弟妹妹一起生活的地方。小雨的舅舅跟介绍说,小雨的父亲已经去世,爷爷奶奶年龄大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人只能靠母亲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

  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几个孩子特别是小雨的学习成绩不错。在小雨家里,记者看到,一本教材被几个孩子翻了又翻,已经没有了封面;小雨和弟弟获得的一张张奖状,被贴在墙上最显眼的地方。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面向商洛市洛南县、商州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独家打造“教育+就业”的教育扶贫新模式,帮贫困生解决教育和就业两大难题。中国邮政集团供图

  贫困生面临的困境,深深触动了邮政扶贫干部的心。在孩子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中国邮政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0年来,中国邮政一直通过捐助教学设备、设施等举措,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国邮政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打造‘教育+就业’模式,通过贫困生一人就业带动贫困生家庭全面脱贫。”陕西邮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通过教育部门批准,招录贫困生入读邮政院校,3年学习期间每人提供2万元的生活补助,毕业后安排在邮政系统就业,这就是中国邮政的“教育+扶贫”模式。对于这样天大的好事,大家一开始都将信将疑。特别是教育扶贫项目刚刚启动时,大家特别是贫困生家庭的积极性不高,甚至认为来学校宣传的邮政员工在忽悠人。

  2016年,10名高中应届建档立卡贫困生受到中国邮政的资助,4名走进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6名走进陕西通信技师学院,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2017年,中国邮政资助的37名贫困生通过考试,其中,小雨等31人被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录取,6人被陕西通信技师学院定向录取。

  2018年,为使“教育+就业”扶贫惠及更多贫困家庭,邮政扶贫干部精心组织政策宣讲会,覆盖洛南县和商州区的全部10所高中学校,确保政策面前“一个也不能少”。232名有报考意向的学生中,有111人通过面试和资格审查,最终有40人被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其中就有皓皓,另有9人被陕西通信技师学院录取。

  随着皓皓、小雨等越来越多的贫困生得到资助,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国邮政真扶贫、扶真贫的口碑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贫困生参与到中国邮政教育扶贫项目中,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据介绍,教育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已有96名贫困生在中国邮政的资助下入读邮政院校,走进大学校园。2019年,计划招录50名贫困生。

  从1999年至今,中国邮政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定点扶贫20年,先后开展扶贫项目400多个,受益群众达40多万人,覆盖了两县(区)的所有乡镇。图为邮政扶贫干部与当地群众在一起。中国邮政集团供图

  在陕西邮政扶贫干部的手机里,至今保存着很多受资助学生发来的节日问候和表达感谢的短信和微信。

  “我家五口人全靠爸爸一人在外面打工挣钱,要没有中国邮政的资助,我可能真的上不了学了,千言万语都道不尽我的感激之情!”贫困生阳阳在微信中写道。

  “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龄大了失去了劳动能力,奶奶做手术又欠了很多外债,中国邮政资助我上学,我们全家都非常开心!感谢老师,感谢中国邮政!”贫困生晓晓表示。

  从商洛来到千里之外的石家庄,就读市场营销、金融、电子商务等专业,和同学们一起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学习,进入邮政企业实习,感受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商洛的贫困生们正沉浸在父母从未想象过的生活中。

  每个月,孩子们都会收到中国邮政通过当地扶贫部门打来的助学金,这笔助学金将一直持续到他们完成3年的学业。在学校,孩子们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有些在校开始修学本科学业。生活中,他们省吃俭用,还利用寒暑假期间打工贴补家用。对帮助过自己的人们,他们也格外懂得感恩,很多贫困生都表示要在学校学到真本领,毕业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最近,同学们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组织下,去基层邮政企业实习,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冲击着我们的内心。我们都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所以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小雨表示。

  “中国邮政的教育扶贫,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平台。那个曾经望着大山出神的孩子,也有机会和同龄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负青春,不负父母的期待!”皓皓说。

  通过这几年的教育扶贫,学校老师、当地扶贫部门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都觉得中国邮政的教育扶贫精准度高、力度大,特别是为贫困生解除了就业这一最大顾虑,扶到了根本。

  根据中国邮政的定点扶贫工作规划,“十三五”期间,总共将投入400多万元资助200名贫困生,并在完成学业后安排他们到邮政系统工作。200个孩子个人和他们整个家庭的命运,将因此而改变。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