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工业遗产故事”丛书首发 单霁翔:工业遗产应作为文化标识加以保护

发稿时间:2019-10-15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张瑞玲)10月12日,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的“中国工业遗产故事”丛书首发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活动中,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发表主旨演讲,称工业遗产应当作为工业文明的文化标识来加以保护。 

  单霁翔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工业遗产蕴含的价值非常丰富,讲故事是普及工业遗产的好办法。”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说:“把中国的工业遗产故事讲好,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数代人的艰苦努力成为世界工业大国也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启迪。” 

  “工业时代快速发展影响千家万户,也改变了城市面貌。以首钢为例,今天的首钢存有大量工业遗产,站在石景山往下看,那种宏大气魄的景象清晰可见。”单霁翔在“保护工业遗产,树立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的报告中对比了国内外工业化发展的历程,说:工业遗产应当作为工业文明的文化标识来加以保护,讲好中国的工业化故事,有助于鼓舞民族复兴的精神和信念。 

  据了解,这套丛书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国内工业遗产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策划,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出版,单霁翔为丛书作序,并与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共同推荐。这套丛书定位为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性读本,以讲故事的形式,基于严谨的历史史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重点讲述中国近现代工业化曲折道路,展现工业遗产中蕴含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弘扬科学文化、创新文化。丛书第一辑共有《北京印钞公司故事》等8册,均由工业遗产领域的研究人员、工业遗产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撰写。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表示,本套丛书作为国内首套有关工业遗产的系列图书,力争实现出版100种、发行100万册的“双百”目标。这套丛书将在各大书店与电商平台上架,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