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战略支援部队徒步方队受阅官兵王鹏淇:排头兵是这样炼成的

发稿时间:2019-10-08 15:56: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吕锦澍 张咪)“贺蓬玥,你们家淇哥火了!”“老王简直太帅了!”国庆小长假第二天,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公寓里,身怀六甲的女干事贺蓬玥挺着孕肚,翻看着手机里一条条祝福信息,笑得合不拢嘴。 

  王鹏淇(前排左一)接受检阅。通讯员供图 

  在贺蓬玥的朋友圈里刷屏的是她的丈夫王鹏淇参加阅兵训练时的一张照片。在这一天刊发的《解放军报》“阅兵专号”中,王鹏淇的这张照片成为了整个版面的焦点。只见王鹏淇身着戎装、手握钢枪,目光坚毅、英姿勃发,尽显新型作战力量的雄姿与风采。 

  “可以啊老公,给咱们家长脸了!快点回家,我们还要迎接咱们的小宝宝呢!”电话这头,贺蓬玥激动又兴奋,电话那头,憨厚的王鹏淇只是一个劲地“嘿嘿”笑着,他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自豪。 

  王鹏淇210个日夜的不懈坚持,这个小家也在时刻感受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荣耀相连。 

  战友们心目中的“傻大个” 

  大学毕业之后,王鹏淇选择参军入伍,他也因此比大多数同年入伍的战友年纪都要大几岁。入伍后,王鹏淇凭借着踏实努力的工作、成熟稳重的性格赢得了领导的认可与战友的好评,并在2016年如愿提干。 

  王鹏淇所在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坐落在林海雪原,仅有40余人。王鹏淇这个新干部是站里的中坚力量。拔草、喂猪、修水管……被分配到后勤组的王鹏淇干起了在农村老家时的“老本行”。 

  “好不容易当上军官了,你这下可好,重操旧业了吧。”劳动间隙,同组的战士与他开玩笑,憨厚的王鹏淇却不以为意。 

  作为站里出了名的“傻大个”,忠厚老实的王鹏淇总是主动承担。菜地的杂草无人清理,王鹏淇就忙完手头工作后,一个人来到菜地,用一下午的时间,将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隆冬时节的驻地,平均温度在零下二十多度,水管经常被冻住,王鹏淇就主动带着工具去修理,手被冻裂好几个口子也丝毫没有一句抱怨。 

  看到王鹏淇的举动,大家私下里议论纷纷,有“好心人”给王鹏淇提建议:“兄弟,别忘了,你可是个干部,就算是个战士也没有像你这样成天忙这些活的啊!”王鹏淇并没有采纳这些意见,而是依旧“我行我素”。渐渐地,带着“傻劲儿”做事的王鹏淇成了战友们竞相模仿的榜样,营区随处可见助人为乐,主动承担的战士。 

  半年之后,王鹏淇凭借着自己踏实稳重的工作作风被调任到单位的综合办公室,负责站里的各项中心工作。 

  在新岗位,王鹏淇一个人要顶三个用。平时,他不仅要组织战士进行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还要负责单位的后勤建设。每周五早上,军事素质过硬的王鹏淇都会亲自带领战士们练习盾牌操,组织各项比武小竞赛活动,他的训练方法大幅提高了战士们的体能成绩。 

  虽然工作繁杂,但依然抵挡不住王鹏淇迎难而上的步伐,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将各项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傻大个”的名号也被越叫越响。 

  阅兵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报告政委,我要报名参加阅兵!”刚接到基地选拔受阅人员的通知,王鹏淇就立马跑去向政委打了申请。上下打量着王鹏淇,政委陷入了两难:这么好的苗子不让他去参加阅兵选拔实在可惜,可万一遗憾落选,耽误的工作可就太多了。 

  “报告,我有信心!”面对政委的“选择困难症”,王鹏淇立下了军令状。看着他坚毅而充满自信的眼神,政委终于下定决心:“我有信心让你去参加选拔,但你要保证在国庆节当天能让大家在电视机前看到你,希望你不要让战友们失望!” 

  “是!保证完成任务!” 

  王鹏淇(前排左二)在阅兵村集训。通讯员供图 

  集训一开始,王鹏淇就凭借187的身高优势站在了第一排面。这个位置是整个方队的航标、形象、基准,也意味着“加班、加点、加练”。每天早起加练的王鹏淇清晰地记得训练基地每个清晨的样子:“在这里,大家的训练强度和训练时间都是一样的。若想继续留下去,就必须对自己狠一点!”“抓地跟腿”“原地踢腿”“一步一动”“快慢步”……看似简单重复的队列动作,成为了大家生活的全部。 

  国庆阅兵的高标准严要求注定了会有不够完美的队员被淘汰。每周一次的科目考核涵盖了军姿、稍息、起步、正步等阅兵训练中的所有科目,稍有失误,就意味着与参加阅兵失之交臂。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战友开始出现了伤病:脚腕肿痛、膝盖酸痛,甚至疲劳性骨折。因为伤病伤病,很多并肩训练的战友铩羽而归,他们落寞的背影深深戳中了王鹏淇的内心,也更加坚定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念。 

  方队为每人配发了一个2.3升的水壶,确保大家在每天半个马拉松的行进强度后能够有足够的水分摄入。汗水在王鹏淇的脸庞、脖颈、后背肆意流淌,可每次他看见自己右前方两位年过半百却依旧精神抖擞的将军领队时,所有的辛苦和伤痛都会一扫而光:“将军能做到的,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能!” 

  时光在脚踏实地中稳步前行,210个日日夜夜,58摄氏度的地表温度上累积3000公里的正步训练,只为101日天安门前的98米、128步。 

  妻子心目中“不负责任”的丈夫 

  210天的分别,对于王鹏淇、贺蓬玥二人来说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本以为我们两口子能肩并肩,一同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可我们的宝宝貌似有点不太乐意。”抚摸着孕肚,贺蓬玥幸福地说道。原来,当初两人同时报名参加了选拔,可就在这时,贺蓬玥发现自己怀孕了。 

  本是天大的喜事,小两口起初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是不是应该放弃?”火车上,王鹏淇陷入了两难。犹豫之间,妻子的电话打了过来:“以前,我们俩就是整个家庭的全部,而现在,你要代表的可是我们一家三口。老王,坚持下去,我和宝宝还等着在电视上看你呢!我们在家等你回来!” 

  王鹏淇与妻子贺蓬玥。通讯员供图 

  妻子的鼓励坚定了王鹏淇的信心。对他来说,既然选择了受阅,便只顾风雨兼程,而对于妻子贺蓬玥而言,她却要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独自撑起整个家庭。 

  繁忙的机关工作一度让她无暇顾及腹中胎儿,但是就在5月中旬,孕期23周的贺蓬玥因劳累过度出现了宫缩现象。因为有可能会导致先兆流产,医生说必须住院观察。贺蓬玥听后,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绪,眼角流出了委屈的泪水。 

  既是军人也是军嫂,贺蓬玥承担了太多的不易。每次受到委屈,她都会背地里埋怨王鹏淇的“不负责”,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在她的身边,哪怕只是听听他的声音。但是委屈过后,贺蓬玥也明白丈夫作为一名军人身上背负的使命。她说,只要丈夫能安心参加阅兵训练,再大的困难她也能坚持,一切都值得! 

  经过210天的努力,王鹏淇与方队的战友们终于要在国庆这天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了。在踢正步前,整个方队还要齐步行进210米。在这210米长的路上,王鹏淇阔步走着,脑海中闪过的是他为梦想奋斗的每一日和妻子为爱坚守的每一天。在他的心里,妻子就是他最坚强的精神支柱。 

  210米很快走完,“向右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所有的辛劳在此刻化作最雄壮的呐喊——“一!二!” 

  “一排面16号!看到淇哥了!”只见荧屏之中,王鹏淇步伐稳健,神情坚毅。虽然画面一闪而过,但王鹏淇的身影却牢牢镌刻在了贺蓬玥的内心深处,210个日夜以来的委屈也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经过一上午的等待,贺蓬玥的手机终于响起她期待已久的铃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老公,你真帅!”贺蓬玥抚摸着孕肚,难掩内心的激动。 

  王鹏淇擦拭掉眼角的泪水:“老婆,你才是真正的英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