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档案君|英雄启示录:用生命向党报警

发稿时间:2019-10-06 17:35:00 作者:档案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收藏的一幅油画,极富张力地表现了三位革命青年的内心斗争。那是1942年7月12日的夜晚,一位名叫苏蔓的男子蹲在地上,低头紧握着妻子罗文坤的双手,其内心的痛苦跃然纸上;坐着的罗文坤面色静漠,双手紧握着腿上的白绫;身后的张海萍已搭好白绫,观察着窗外,既似警觉敌特,又如遥望光明。

  当夜,他们成了三具自缢身死的尸体。

油画:《用生命向党报警》。翻拍自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

  谜团

  两天后,一份名为《扫荡报》的报纸宣称:这三位桂林逸仙中学的教师系因“桃色事件”而集体自杀——吊诡的是,没过多久,这份报纸又被当局勒令收回。

苏蔓(左)、罗文坤(右)夫妇。翻拍自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

  有目击者称,苏蔓夫妇自杀前夕,住处周围多了不少陌生人;又有传言说,自杀当日,教师们还批改了学生的作业——简直不像是死心弃世之人所为;还有坊间传言,老师临死前写有遗书,但不知是何内容。

  三位教师何以在同一间屋子里自缢?种种传言孰真孰假?

  受难

  自杀的三天前,也就是7月9日,苏蔓、罗文坤和张海萍曾遭到过逮捕。

  1941年1月,同室操戈的皖南事变标志着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点。其后余波不断,广西,尤其是桂林,被白色恐怖的阴云所笼罩。

  1942年5月中共“南委事件”后,7月9日,国民党顽固派又制造了桂林反共“七九事件”。苏蔓、罗文坤、张海萍正是名垂青史的“七九”三烈士。

  1940年,苏蔓写给家里弟弟和妹妹的信(局部)。翻拍自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

  当年,由于中共桂林市委出现了叛徒,特务们查出——苏、罗、张实为中共地下党员。他们将三位教师分别关押。28岁的苏蔓,广西省工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26岁的罗文坤,广西省工委妇女部长兼桂林市委书记;25岁的张海萍,中共南委驻桂林特别交通员,被捕后都没有吐露党的半点机密。

  据记载,苏蔓被施以酷刑时,敌人故意把其妻罗文坤押至同一用刑处,企图以夫妻之情瓦解二人的意志。但结果只是“通宵达旦,未尝休息,而犯人仍颉颃不认,亦不悔悟。”

  阴谋

  僵持了两天,苏、罗、张三人居然于7月11日被释放回逸仙中学。

  敌人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他们要“放长线钓大鱼”。利用打不开突破口的三人,诱捕其他前来接头的地下党员。此时,在逸仙中学宿舍区周围,早已布下了严密的监视网。

  有特务闯进来传话,之前签署逮捕令的国民党高官邀请三人赴宴,“以表歉意”。

  三个年轻人拒绝。

  特务恼羞成怒,掏出三张《自新悔过书》扔在桌上,扬长而去。

  种种暗示表明,他们完全有机会活下来。

  三位坚强的共产党员识破了敌人的奸计。苏蔓在7月12日尝试叫妻妹罗筱坤外出报信,但由于特务跟踪,没能成功。

  自己的同志甚至上级随时可能来到这里!

  困坐斗室,绝境失联,三人深感束手无策。

  或许……还有最后一个办法……

  成仁

  三人决定集体自缢,寄望以惨烈的耸闻,提醒党内同志注意事态的严重性。

  决意成仁的三位中国共产党员,并未“末日狂飙”般放浪形骸。恰恰相反,他们如往常一样,细心批改了学生的期末试卷,在毕业生的纪念册上题字留念,甚至颇显洁癖地整理好了屋中的书籍和衣物。7月12日晚,苏蔓支走了罗筱坤,在一张纸条上奋笔疾书了“不自由,毋宁死”几个字。

  三位英勇无畏的年轻人,为了党组织和同志的安全,也为了自己的信仰与尊严,毅然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敌人没想到,三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居然如此刚烈。

  诱骗之计就这样落了空。特务们仓皇之下,为掩盖其反共暴行,并蒙蔽中共地下党组织,遂在《扫荡报》捏造发布了一条新闻,只说三人系因“桃色事件”集体自杀。可有了报纸噱头的推波助澜,消息扩散得十分迅猛,无异于给中共地下党组织鲜明地提了个醒。很快,敌人也反应了过来,赶紧下令回收报纸。

  据统计,在那场因出现叛徒而引发的危机中,苏蔓三人单线联系的党组织,一个也没有遭到破坏。

  初心

  据苏蔓1938年3月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时所写的自传,苏父在广西的人脉涵盖白崇禧、黄旭初及财政厅长等高层人物。苏父“曾经做过一任县长”;舅父“曾在李济深的部下当过参谋”;“亲戚做军官及做官和警察的都有”。他的妻子罗文坤也出身“小地主家庭”。这对小夫妻显然可以拥有不一样的生活。青春靓丽的张海萍也是个很爱美的时尚女孩。

《苏蔓自传》。翻拍自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

张海萍照片。翻拍自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

  大好年华,或璧人相知,或芳华初绽。烈士们纵有百般不舍、千般不甘,却仍然选择了牺牲。

  为什么?

  为了抗外侮、卫家国、求解放、报人民!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

  弹指一挥间,新中国迎来了七十周年华诞。无数新时代青年砥砺成才、逐梦报国。当年未竟志,看我后来者。惜哉“七九”三烈士!壮哉新时代青年!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特别鸣谢: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及讲解员黄真彦

  (作者:档案君)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