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美中国色|三分钟回眸辉煌70年之科技创新篇

发稿时间:2019-10-02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鱼尾灰、星云白、玉白色……最美中国色,回眸新中国70年科技创新辉煌成就!

  1960年11月,东风一号发射成功,导弹弹体那一抹古鼎灰令人印象深刻;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弹体那一抹月白色诉说着荣耀;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外壳那一抹月灰色辉映着大家的期盼;2000年12月,中国通过双星定位建成北斗导航实验系统,那一抹汉白玉色,承载着重托;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飞船上那一抹云峰白、月影白,写就着中国航天人的志气!

  1994年12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修建,大坝、闸门,一片珍珠灰色;2012年,蛟龙号下潜7062米,创最高下潜记录,载人潜水器的颜色是瓷白色;2012年9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其起飞跑道的颜色是夏云灰;2013年4月,中国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所用仪器的颜色是珠母银;2015年,屠呦呦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获诺贝尔奖,青蒿素的颜色是鱼肚白;2016年9月,银白色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2016年10月,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飞船的颜色是银鱼白;2017年,墨子号完成星地双向量子纠缠,量子卫星上有一抹淡银灰;2017年5月,国产大型客机C919试飞成功,机身的颜色是芡食白;2017年5月,神威·太湖之光实现核心处理器全国产业化,计算机的颜色是长石灰;2017年11月,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猴子身上的一抹芦灰色,象征着生生不息的希望;2018年,中国首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通过验收,一抹中红灰,大气磅礴。

  70年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科技进步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还将以崭新姿态阔步前进,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实现根本转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