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走进西藏错高村 触摸古村落的新容颜

发稿时间:2019-09-30 11:25:00 作者:崔宁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林芝9月30日电(记者 崔宁宁)沿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松错5A级景区主干道行驶10余公里,便能看到一片藏族特色传统古村落,这便是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正值西藏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整齐规划、统一建造的错高村村民新居和神秘的“梗舞”吸引了不少过往的游客。

  古村搬迁:做梦都没想过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以前住的房子很小、条件很差,还有人畜混住的情况,现在搬到了新家,每家每户有干净的自来水,还装了互联网,生活很方便,做梦都没想过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些都要感谢党和政府!”错高乡错高村的村民帕加说道。

图为错高村古村落。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错高村是林芝市唯一一个完整的古村落,古建民房共有48栋,房屋平均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为保护“古村落”文物价值,利用错高村文化、自然环境资源等来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群众增收,工布江达县于2018年投入9200余万元,建设了错高村整村搬迁项目。项目建设解决了错高村57户新房、道路硬化、给排水、亮化、绿化等工程,在保护古村落的同时,更改善了村民住房条件。村民们在今年初已经相继搬入新房。

  “帕加今年49岁,他和妻子、女儿都患有疾病,家庭收入很低,生活极为窘迫,而且房子很小、很破,客厅和卧室加起来都不到30平米,当时在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是错高村最困难的家庭之一,大家都看在眼里。”错高村第一书记达杰向记者讲述了帕加以前的情况。

  图为错高村村民帕加(右)和错高村第一书记达杰(左)。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达杰书记向记者介绍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帕加家搬进了新家,现在上下两层加起来有200多平米,很宽敞、很舒适,而且子女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就近就业,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帕加也通过生态岗位履职拿了工资,实现了脱贫。”

  脱贫后的帕加每每提起家里的过去和现在都感到无比自豪,住上新房子的梦想实现了,“现在生活的很幸福”。面对今后的生活,帕加充满信心:“接下来要继续当好村里的‘生态宣传员’,保护好村里的生态环境,还要办家庭旅馆,和其他人一样吃上‘旅游饭’。”

  非物质文化遗产“梗舞”:舞出传承力量

  弯腰、抬腿、转身、挥手……在错高村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上,有一群农牧民正在表演“梗舞”,他们穿着艳丽的传统服饰,头戴奇异尖帽,手持长柄单鼓、弓形鼓,跟着鼓点节奏演出。

  错高村村民从小能歌善舞,“梗舞”便是他们最喜欢、最传统的舞蹈代表。2008年,“梗舞”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还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些荣誉给了错高村村民极大的鼓舞。

图为错高村农牧民表演“梗舞”。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今年32岁的洛桑群培从12岁就开始跟村里老人学习“梗舞”表演,20年的学习、表演让他对“梗舞”有着独特的理解。他说:“‘梗舞’对演员要求极高,需要脚、膝、腰、手、肩、头等部分相互配合、协调统一。”

  现在,洛桑群培除了自己跳“梗舞”以外,还肩负着教员的责任,“我在村里教一些青少年跳‘梗舞’,现在这几个演员基本都是我的徒弟!”洛桑群培骄傲地说道。

  “市里和县里很重视‘梗舞’的传承,我们经常在一些重要节日表演,在2019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工布江达县分会场活动中,我们也将和众多‘梗舞’表演者一起进行‘梗舞’专场表演。”洛桑群培对自己从事的“梗舞”事业无限热爱,他表示“今后会一直跳下去”!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