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少年安全教育指导师》:安全教育可减少80%意外伤害事故

发稿时间:2019-09-28 2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杨维琼 杨月)青少年安全工作是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安全工作是否真正得到落实,直接关系到青少年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兴旺。9月25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主办的《青少年安全教育指导师》培训参考教材新书发布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旨在通过社会、学校及家庭的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安全。 

《青少年安全教育指导师》培训参考教材新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缺乏安全保护意识所引发的伤害事件呈上升趋势,意外伤害成为威胁青少年安全的头号杀手。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青少年缺乏必要的安全防卫知识缺乏必备的自我保护能力。因此,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迫在眉睫会上,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有效避免的。 

  全书分“日常安全教育”“学校安全教育”“社会安全教育”三个部分,涵盖了青少年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的多个方面,知识涉及面广,所列案例触目惊心,讲述方式浅显易懂,针对性实用性强既可作为青少年安全教育的常识读本,广大青少年更加重视自身安全,远离事故隐患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教师和家长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参考用书每位家长认识到潜伏在孩子们身边的危险,便于教育引导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长。 

  该书顾问及主创人员,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青少年安全教育指导师》培训教材顾问张文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安全教育专家《青少年安全教育指导师》培训教材顾问王大伟等莅临新书发布会,并与参加第二期“全国青少年安全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的学员见面,分享创作心得、灵感来源和青少年安全教育过程中的种种体会。 

  据介绍,该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借鉴国内外案例教育的做法和经验,注重普及案例知识,着力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技能,有助于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正确处理个体与他人、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了解基本的保护个体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知识和法律法规,树立和强化安全意识。 

  学员代表、伍创时代(福建)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孙义洲代表全体学员在发布会上发言,表示珍惜培训提高的良好机会,认真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为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