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空中守夜人”逐梦起航

发稿时间:2019-09-26 19:54:00 作者:刘逸鹏 黎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 (见习记者 刘逸鹏 通讯员 黎伟)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近日,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外场机库前一架架飞机紧密排开,一批批指战员装配整齐为2019年秋冬季靠前驻防任务做最后的准备。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指战员们 厉子达 摄

  森林消防指战员每年春、秋两季都要深入到各个重点防火林区执行靠前驻防任务,构建起“固守要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网状覆盖”的力量布局,实现力量前置、指挥前出、关口前移,确保遇有火情,及时处理。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指战员 姚磊 摄

  “黑河、佳木斯、嫩江、幸福航站四地及沿途天气状况良好,可以飞行”“参与任务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可以参加”“直升机情况一切正常,可以出发”“出发”……随着对讲机中一系列指令的下达,4个机组30多名任务成员各自奔赴直升机,为起航做最后的检查。

指战员正在操作直升机 韩兴华 摄

  “今年是该支队转制改革后首次执行靠前驻防任务,我能够参加其中,感觉非常光荣,同时也感觉压力如山般沉重,但我一定会去直面挑战。”808机长李辉说道。

  支队政委陈刚针对此次靠前驻防任务对全体任务队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他表示,一要充分认清形势,抬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国家队、主力军”职责使命。二要着眼转型升级,狠抓提质强能,圆满完成“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任务。三要赓续优良传统,严把安全关口,严格落实“两严两准队伍”建设标准。确保靠前驻防四十天,组织领导不断线。

应急直升机 厉子达 摄

  “305,开车”,随着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四架直升机缓缓升空,驶向远方。看着战友们即将奔赴各自的战场,作为支队的"老人",场站警卫通信中队指导员李海林说:“必须送送他们,一晃离我上次去驻防已经六年了,希望他们这次能够一切顺利。”

  准备驻防一线的指战员 姚磊 摄

  据了解,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体系内唯一一支航空救援力量,下辖大庆、昆明两个基地,初步形成了立足南北、辐射全国、空地协同、立体作战的航空应急救援新态势。该支队自2009年组建以来,累计安全飞行14000多个小时,任务航程182199公里,实现了安全飞行零事故,并先后多次赴大小兴安岭原始林区遂行春秋防期驻训、森林灭火、抢险救灾等重要任务,目前,该支队已经配有一支比较完善的飞行、机务、空管、气象、救援专业人员队伍,形成了“一专多能、多能一体”的任务执行能力,有力确保了每一次应急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承担起“空中守夜人”的国家使命。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