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德国高水平大学校际合作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9-09-22 17:46: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 (刘尚君)  9月21日,中国-德国高水平大学校际合作40周年纪念会暨北京科技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次纪念会以“中国-德国 高水平大学开启校际合作40周年”为主题,举办了包括纪念大会、学术研讨会、教育论坛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北京科技大学将继续携手亚琛工业大学,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不断开创两国教育合作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德友谊新篇章。

北京科技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科技大学供图

  北京科技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于1979年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在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德两国最早开展高等教育校际合作的高校,40年来,两校在创建卓越大学之路上互惠互助,共进共赢,从教师互访到学生交流,从科研攻关到学术研讨,两校合作交流硕果累累。一大批学术科研骨干或在各自科研领域取得卓越成绩,或正担负着政府部门、高等教育和国家特大型企业管理者的重任。一大批科研技术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行业技术的革新。

  截止目前,已有近400名北科大学生赴亚琛工大深造,亚琛工大已派遣超过15批近200名亚琛工大学生来北京科技大学进行实习和文化交流。以与亚琛工大的合作交流为肇始,学校国际化发展之路愈行渐宽,目前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有重点的国际合作交流格局,与牛津、剑桥、橡树岭实验室等全球近200所知名高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培养来华国际学生总数达到8000余人。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表示,北京科技大学与亚琛工业大学的合作源远流长,自1979年建立合作以来,两校在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成果丰硕,两校在合作中不断加深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互信。此次纪念会不仅是北科大与亚琛工大友谊的丰碑,更是中国与德国高校教育的合作交流的见证。展望未来,希望两校精诚合作,披荆斩棘,再创辉煌。

  亚琛工业大学校长乌尔里希·鲁迪格表示,两校自1979年达成的合作有着历史性的重要意义,亚琛工大为能够成为中国大学自改革开放以来与外方大学合作的第一个学校而深感骄傲。也为能与北科大和中国保持深厚友谊而感到自豪。两校的伙伴关系促进了中德两国的友好合作和相互理解。同作为两国的精英大学,他表示,相信两校还会发掘更多共同点,深化合作,促进教育、科技和文化的交流学习。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指出,1979年两校签订的合作协议,奏响了中德两国高水平大学开启教育合作和文明互鉴的动人乐章。北京科技大学与亚琛工业大学两校强强联合,不仅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更树立了新时期共和国高等教育扩大对外开放的榜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双方以合作40周年为契机,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基础,继续携手深化合作,将多元融合激发的创新灵感,转化为两国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将合作交流积攒的长久友谊,转化为两国人民友好、共同发展的永续动力。

  现场,在全场400余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两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纪念会后,两校师生代表前往冶金楼前参加了友谊树栽种仪式。两校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在“钢魂”纪念石旁共同种下一株李树。这棵李树与身旁的桃树一起,象征着“桃李芬芳、教泽绵长”之意,更蕴含着期望两校情谊悠久绵长的祝福。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