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色基因代代传 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落地淮安

发稿时间:2019-09-19 16:47: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8日,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淮安9月19日电 (记者 李川)壮丽70年,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授旗授牌仪式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市举行,中国工农红军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刘老庄连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同期举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嘉宾一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8所红军小学校长代表,以及淮安市地方相关部门负责人、淮安市红军学校师生代表共3000余人出席授旗授牌仪式。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为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授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淮安市,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总理将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他的伟大精神和杰出的人格魅力,也成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顾秀莲为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授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楚州中学,作为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的前身,始建于1957年。60余年来,楚州中学始终将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主题教育内容之一,在一代代学子中间进行传承。

  在校园内,现今依然还保留着“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成立于1945年10月的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在解放战争期间,成为华中地区党政军的领导机关。内战期间,华中分局在华中地区消灭和钳制了大量国民党军队,取得了苏中七战七捷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为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蔡丽新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蔡丽新表示,“作为淮安人,我们始终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积极发扬革命传统,精心打造红色教育阵地,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形成了具有淮安特色的红色德育品牌。”

  蔡丽新表示,近年来,淮安市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创建“周恩来学校”“周恩来团队”“周恩来班”等形式,把周恩来精神传承到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学总理、学红军、学新旅”的全国知名红色品牌,“周恩来班”的创建经验在全国红军小学中广为传播。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军区原司令员陈知庶向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颁发“周恩来班”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如今,在青年学生中以各种方式纪念周恩来总理,学习、传承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和风范,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读授旗授牌决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风范就是红色基因的体现,今天所命名的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是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我们希望青年学生能够从周恩来总理崇高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新长征路上为中国梦奋勇前进、努力奋斗。”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举国上下欢庆之时,纪念革命先辈,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薪火相传,将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正是对祖国70华诞最好的祝福。

  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中共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向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授重要指示题词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甘肃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兰晓军,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陕甘边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向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授全国“小红星”校园足球队队旗。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江苏省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安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