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打造交互式教育业态 快手教育生态赋能新型知识内容发挥价值

发稿时间:2019-09-16 16:35:00 作者:张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16日电(记者 张乐)刚刚过去的暑期,教育培训市场一如既往的火爆。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这句听起来无比正确却极易让人产生焦虑的口号,正裹挟着人们对未知不确定性的担忧,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一块手机屏幕上,却真实地上演着知识获取带来的生活上的切实改观。 

  如何砌墙、油烟机怎样清洗、怎样唱好流行歌曲、摄影后期技巧……涵盖了音乐、电商、职教、农业、美食、生活、舞蹈等多个垂类标签课程的知识分享,正在快手课堂页面上,由超过1万名生产者传授给160多万名“老铁”们。 

  快手课堂中多个垂类标签课程的知识分享 

  为什么是快手? 

  快手要打造教育生态,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要先停顿1秒。记录、分享生活的直播短视频平台,与教育的连接该如何实现?又会是怎样的场景? 

  准确地说,快手教育生态似乎压根就不能用“打造”去定义。快手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对教育赛道的投入,并不是基于赛道或资本的逻辑进行布局,进而“主动性地创造这项业务”,更多的是快手方面基于用户内在需求所搭建的一个通道。   

  平台上每天大量产出的知识、技能、与经验,需要一个出口,一个归宿。由社交关系衍生出的附属品,其中潜藏的价值亟需被释放。 

  当然,被重新发现和全新定义的知识,能够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流动与分配,与快手一直以来强调的价值观和产品调性密不可分:尽可能地为每一条内容,匹配为之感兴趣的人,从而促成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这一普惠性的价值观本质上与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甚至可以这么说,教育只是快手秉持的价值观中的一个缩影。 

  当在线教育几乎终其所有打造沉浸式体验的学习场景时,快手课堂似乎从未担心过这个问题。事实上,每天购买快手课堂产品的用户,平均的学习时长超过30分钟,一两个小时的直播课,直播间人数始终稳定的现象也极为常见。付费用户主动学习的热情,来自于知识获取对现实生活的改变,也来自于短视频这一媒介建构起的社交信任感。直播也好,短视频画面也罢,由社交属性延伸到深层次的沟通与互动,教育的实效自然水到渠成。 

  沈阳音乐学院教师艺声老师在快手课堂的声乐课程一直备受追捧 

  业务发展过程中,快手的工作人员也会有不少“好玩”的发现:一门讲授赛鸽的课程卖得很火,让人惊奇如此冷门的知识在快手上却收获较高人气。后来打听得知,快手被赛鸽爱好者公认为中国最大的赛鸽协会交流平台,在“老铁”们拍摄赛鸽短视频上传至平台时,同时产生了组织传播和口碑传播。基于职业和兴趣点的半陌生人的社交关系成为快手教育生态的一大助力。 

  新型交互式教育业态 

  与传统教育资源不同,快手课堂中的一些知识,并不具备“学术性”,甚至在此之前从未以“知识化”的方式进行过传播,如今却以可以复制、便于传授、且能够在线下得以实践的方式产生着价值。从这个角度而言,快手教育生态实现了诸多突破。 

  突破表现在被扩展的知识门类。包括此前从未结构化出现过的内容,比如农技知识。这一从未在国内某一个平台自由流通从而实现真正价值的知识门类,在快手课堂上连接起教授者与受教育者,发挥出独特价值。 

  不一而足,远超社会360行的用户,存在于多个细分垂类和各种领域的知识,通过快手实现了第一次网络化和知识化的大规模传播、互动化传播。“我们强调一个词‘学以致用’,一个最普通的人能够通过快手学习到的东西,让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获得实质的提升,获取更多的幸福感,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价值目标”。快手课堂运营总监李卓谈及此处,表情严肃而认真,也从某个侧面印证了历代教育者想要实现的愿景:人人可教,人人可学,人人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突破表现在更广泛的教育群体。新型知识内容的出现,挖掘出更广泛的教育群体。曾经被排斥在传统教育系统以外的人群,重新被吸纳进来,新的教育群体在不断崛起。从来没有人以这群人最需要的方式、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告诉他们:学习可以是这样的,通过学习这些知识,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突破还表现在全新的教育方式。让真正的教育生产者和教育接收者,借由优质内容与社交关系带来的信任感,进行面对面对话,实现真正的连接,在快手课堂成为现实。教育不再是单向的传输,而是基于知识建立起来的认同感和深层次交互需求满足时互相陪伴的过程。快手课堂上教授唱歌技巧的课程活跃度一直很高,随时连麦指导、多人直播交互,每个人的权利都被最大化保障。 

  基于新的知识内容,更大的教育传播群体,以及新的知识消费模式,新型的交互式教育业态由此产生。 

  赋能用户共建生态 

  20186月份上线至今,快手课堂不断迭代产品,进化完善功能。其中,最核心的策略与原则,都指向了服务与赋能。某种程度上看,似乎少了许多进击的野心,但一直增长的数据,却让人不容小觑。 

  2个月前发布的快手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旨在为合伙人提供运营指导,流量助推等服务,以共建快手教育生态。但一向坚持普惠性价值观的快手,对合伙人的服务与赋能,更偏向于运营指导,而非对于IP的打造,甚至有意去避开探讨具体的头部生产者的概念,更愿意分享教育生产者的收入中位数,以及平均客单价。 

  同样对于付费用户来说,快手方面也无意于把提供最优质最丰富的内容作为目标,而是让消费者真正有权利在平台上发声。正如快手课堂的出现是基于用户内在需求,而非“自上而下”那样,快手课堂一直坚持平台的服务思维,去洞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知识带给人的欢喜感,是非常打动人心的。有业务负责人向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快手平台上一个69岁的老人经常花128元去买一个教授种菜的课程,工作人员对此十分好奇,后来了解到,老人种了一辈子的菜,购买的专业农技师分享种菜的课程让他大开眼界,十分感慨。“种菜40多年的土经验,和科技化碰撞的欢喜感,让他对生活的信心增强了,这种力量感是非常触动人心的”,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带给快手课堂诸多信心,也激励着他们不断挖掘更多学习需求与教育生产者,共建整个生态。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