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南词北曲乐动泉城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举办

发稿时间:2019-09-07 09:21: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6日,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图为开场节目山东大鼓《鼓曲新韵》。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中国青年网济南9月7日电(记者 韩玉)9月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大鼓、四川清音、苏州弹词等11个特色鲜明的曲艺类非遗项目轮番上场,刘兰芳、籍薇、李少杰等曲艺名家登台演出,充分展示非遗曲艺传承发展成果,为观众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在致辞中说,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国务院公布的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曲艺有127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了207名曲艺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继续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希望各地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携手共进。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曲艺家刘兰芳表演评书贯口《祝您幸福康宁》。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曲艺是中华民族自己的艺术,传承是手段,发展是目的。非遗曲艺周的举办检验了的曲艺非遗传承成果,非常有意义。”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曲艺家刘兰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带来《二泉映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据了解,非遗曲艺周期间,将有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汇聚济南,于3个专业剧场、8个曲艺书场及文化场馆每日驻场演出,并在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巡回表演。此外,“非遗曲艺书场”挂牌、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泉水节曲艺大联欢等活动也将同期举行。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