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小课堂拥抱大社会 山东大学(威海)思政课改革创新出新招

发稿时间:2019-09-06 19:44:00 作者:方瑞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方瑞 杨月)“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时光和青春年华?”“中国人民‘三个选择’有何历史必然性?”为真正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抬头率、点头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在教学改革方案中设计了学生登台演讲环节,学生组成一定数量的演讲小组,围绕课程内容热点问题发表观点,老师点评。这是该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该校积极强化思政教学实践环节、提升思政课课堂吸引力、创新爱国情怀涵养培育方式方法,建立了包括刘公岛、定远舰景区、郭永怀纪念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等22个思政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每门思政课都带全体学生到基地实践考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探索出一套深受学生喜爱的、行之有效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 

  山东大学(威海)开展2018级新生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主题活动。山东大学(威海)供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党委书记郝书翠,以下是采访实录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凝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网持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您如何理解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初心? 

  郝书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广大青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铭记笃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矢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至关重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在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指导下,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课程使命,将爱国作为学校立德之源、师生立功之本。 

  山东大学(威海)第九届“唱响主旋律 传递正能量”歌咏比赛——纪念新中国70华诞专题歌唱音乐会。山东大学(威海)供图   

以“开学第一课”强化思政课社会实践, 

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场感与感召力 

  中国青年网现在正值开学季上好开学第一课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有哪些创新实践?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郝书翠2010年以来,山东大学(威海)每年都组织全体新生到刘公岛爱国主义基地上好开学第一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强化民族复兴意志、激发民族复兴力量的主旨,这一活动增加了宣誓环节,每年都设计了不同的主题。2013的主题为“牢记使命 振兴中华”,2014年的主题为“铭记历史 走向复兴”,2015年的主题为“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2016年的主题为“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2017年的主题为“不忘国耻 牢记使命”,2018年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山东大学(威海)第九届“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歌咏大赛决赛。山东大学(威海)供图 

  一系列实践活动,让师生在历史与现实的强烈对比中,增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理性认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的深刻体认,取得了很好效果。 

  青年师生普遍认识到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内在基因、中国梦是家国情怀的当代表达,立志中国梦同心同向同行,将个人的“自转”与国家的“公转”紧密结合起来。 

守好课堂主阵地, 

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作用有机统一、有效融合 

  中国青年网:当代大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敏捷、主体意识和表达愿望强烈,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 

  郝书翠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登台演讲的选题范围有了进一步调整。比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着重围绕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时光和青春年华安排演讲主题,《中国现代史纲要》着重围绕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不屈斗争以及中国人民“三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安排演讲主题。 

  这些安排,实现了思政课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地位的有机统一和有效融合,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被有效激发调动出来。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都得到大大增强学生登台演讲,在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兴趣、困惑和盲点的同时,及时发现并纠正他们思想和言行的偏颇之处,有助于实现思政教育的有效、精准供给。 

  山东大学(威海)第九届“歌唱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歌咏大赛决赛现场。山东大学(威海)供图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创新家国情怀涵养培育方式 

  中国青年网:当前,各大高校都在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化人育人。在这方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的活动有哪些亮点? 

  郝书翠:我们积极搭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导,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多方共同参与的“三全”育人模式,全面营造思政教育氛围。同时,还通过思政类竞赛冠名,密切学校与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的联系,统筹发挥校内外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凝聚了立德树人的同向同行合力。 

  青年学子用歌声献礼祖国。山东大学(威海)供图 

  围绕思政教育主题,以对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深度挖掘为基础,不断拓展,学校每年春秋学期交替举办四次全校性的学生思政竞赛活动,分别为刘公岛征文比赛、正能量歌曲演唱大赛、思想政治风采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弘扬主旋律,突出思想内涵全校大学生全员参加,师生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高,持续性强,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第一品牌。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山东大学(威海)的思政课教学创新了家国情怀的涵养培育方式,一方面,青年学生得到了从课堂到课外、从知识到趣味、从情感到理性的全面引导,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得到有力有效的强化;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因而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专业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了教学改革的兴趣和热情,密切了与学生的关系,拓展了教育渠道。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