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交通部:巡游出租车占行业总客运量七成 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应“一松一紧”

发稿时间:2019-09-06 12:27: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张瑞玲)互联网时代,网约车来势汹汹,巡游出租车如何高质量发展?近日,第二届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共同探讨巡游出租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孟秋称,巡游出租汽车客运量占出租汽车行业总客运量的70%以上,加快巡游车行业改革,应尽快推进巡游出租车动态运价调整,符合市场实际需求。交通运输部将会同行业各方力量,推进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和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运价结构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问题

困扰行业发展

  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139万辆,年完成客运量352亿人次,占全国城市客运量的28%。《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网约出租汽车客运量占出租汽车总客运量的比重从2015年9.5%提高到2018年的36.3%。

  “在网约车快速发展背景下,巡游出租汽车的客运量依然占出租汽车行业总客运量的70%以上。”孟秋介绍,“巡游出租汽车是外籍和外地旅游人士、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城市个性化出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当前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运价结构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问题长期困扰行业发展。司企平等协商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尚未建立,行业服务质量仍未达到改革的预期。”如何改、何时改,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松一紧”:巡游出租车多“松绑”,网约车多规范

  “交通运输部将会同行业各方力量,综合运用行政、经济、信用、数字等监管服务手段,从加快完善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关爱出租汽车司机,营造良好行业氛围;通过巡游出租汽车数量调整、网约车合规化增量来扩大有效供给,满足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出行需求等方面发力,着力推进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和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孟秋表示。

  虞明远认为,在推动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在改革策略上,应当“一松一紧”,巡游出租汽车以“松绑”为主,对网约车,应当以规范为重。从改革路径上,为巡游出租车深化改革,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以统一准入条件、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统一、转变价格管理方式、将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发挥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信息技术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重点,破解网约车转型升级的难题。

  “扬召打车是巡游出租车的独特优势,未来依然会是主力出行方式。”作为全国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推动者,嘀嗒出行CEO宋中杰表示,将在充分尊重行业规律基础上,通过“网约打车”和“扬召打车体验升级”两手抓,运用出租车智慧码对扬召数据实行线上管理,让扬召用户获得和网约一样甚至超越网约的服务体验,以“网约化、数字智能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助力全国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复兴。

  孟秋表示,当前改革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经营权改革进度慢、运价调节机制僵化、与新业态存在不公平竞争等问题,需要社会各界、行业各方面携手探索解决。“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仍任重道远,我们有信心把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工作向前推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让出租车行业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