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春蕾计划”30年:募集善款21亿元、资助369万名贫困女童

发稿时间:2019-09-06 12:08: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杨月)30年前,失辍学问题在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还相对突出,失辍学儿童中,女童占三分之二。为让贫困女童重返校园,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九年义务教育,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发起实施了“春蕾计划”。“春蕾计划”既切合当时的国情,也是对女童受教育权利这一世界性重大关切的回应。

  30年来,春蕾花开绽放,硕果丰实。2784万人次捐赠、募集善款21亿元、资助369万名贫困女童、援建1811所春蕾学校、发放217万套护蕾手册,一大批春蕾女童已茁壮成长。春蕾花开三十年,美好的故事正在发生……

玉卓玛:我是幸运的孩子

  1988年,玉卓玛出生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纳木错乡色德村。玉卓玛出生不久父母就相继去世。她只记得父亲是一个冬天去世的,具体怎么回事也不清楚。不久,妈妈在生弟弟时难产,因为失血过多去世。玉卓玛和姐姐们、刚刚出生的弟弟就这样成了孤儿。

  妈妈去世前,把玉卓玛托付给了自己的妹妹。虽然姨妈家也有几个孩子,但是他们依然把玉卓玛姐弟当亲生的孩子去疼爱。姨妈家并不富裕,姨夫是驾驶员,家里这么多孩子,生活难以为继。

  1995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蓝天春蕾计划”在西藏实施时,玉卓玛所在的当雄县在龙仁乡开办了“春蕾女童班”,可以减免学费。学校老师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玉卓玛,姨夫把玉卓玛送到了春蕾班,成为了“蓝天春蕾女童”,就这样,玉卓玛和“春蕾”结缘。

玉卓玛给观众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虽然对“家”的印象很模糊,但是在“蓝天春蕾女童班”的日子,她印象深刻。“有空军的叔叔来看我们,给我们带来了好多衣服,还给我们零花钱。”二十多年后,再提起空军的关爱,玉卓玛还是能清晰地记得。此后,玉卓玛在社会的关爱下茁壮成长,并于2007年顺利考入西藏民族学院。2011年大四临近毕业时,她报名参加了空军部队的特招考试,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干部。

  玉卓玛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参军入伍。接到录取通知电话,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高兴的事情。”入伍后,她发挥文艺特长,用藏族歌舞给高原官兵带去欢乐,主动开办藏语补习班,讲解藏语藏俗,不断增进军民鱼水情。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不幸中的幸运孩子。虽然没有得到父母的爱,但是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人,给了我很多的爱。”玉卓玛回忆往昔,忍不住哽咽。“所以入伍以后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我不想辜负帮助过我的人。”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玉卓玛在大学暑期就奔赴当雄县曲登二村牧区义务支教,给牧区的孩子们教授汉语,讲述外面的新鲜事,为他们描绘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入伍以来,玉卓玛长期资助5名驻地周边的贫困儿童,并和战友一起筹建了“爱·梦”春蕾基金,帮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爱心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捐赠书包、书籍、衣服等。

  2014年,玉卓玛获得“CCTV年度慈善人物”荣誉称号。“没有春蕾女童就没有我的今天。”玉卓玛心怀感恩。玉卓玛在藏语里是绿度母的意思:润泽于人、慈悯于人。玉卓玛境遇坎坷,但有幸与“春蕾计划”结缘并改变了命运,她以爱传递爱,把爱心作为梦想出发站,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凤桂鲜:长大后也要当老师

  1980年,凤桂鲜出生于广西融水县白云乡瑶口村瑶口屯,一家虽然住在乡政府附近,但贫穷并没有远离他们,仅仅能吃饱而已。身为女孩,凤桂鲜想上学几乎是天方夜谭,村里的女孩清一色都是放牛、砍柴、绣花,过节就去串山寨,参加芦笙大会,长大了就嫁人。

凤桂鲜和同学们在一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1988年9月,凤桂鲜进入融水县白云乡中心校举办的第一届红瑶女童班。她和村里的十余名女童成为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童。凤桂鲜说,如果没有春蕾计划,不免除学杂费,父亲无论如何也不会送她和姐姐上学的。

  女童班的生活给凤桂鲜留下了很多美好记忆。第一天上学,老师不但发书发课本,还发了一套漂亮的汉族衣服,一回家,凤桂鲜就穿上了,把自己打扮成汉族小姑娘。而第一节体育课她就被石头绊倒了,老师送她去医院,给她拿药,帮她付了医药费,还带她去家里吃饭。老师的关心和鼓励,温暖着小桂鲜的心,也深深影响了小桂鲜。那个时候她心里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也要当一名老师。

  1994年凤桂鲜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融水县重点初级中学——融水县民族中学少数民族女子班。1997年6月中考,她不负众望,以理想的成绩考上了融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女子边师班,2000年7月毕业,学成回到乡里当上一名教师,成为全县史上第一个红瑶族女老师。

  凤桂鲜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多年来一直怀着感念心认真教书育人。除了节假日,她每天通常6时起床,往往从早操忙到熄灯铃响起,才进入备课、改作业的程序。晚上,她还要到宿舍查看孩子们休息情况,帮这个孩子盖被子,帮那个孩子掖蚊帐……凤桂鲜做得最多的有两件事:一是在学校帮家长带学生,二是到学生家中家访。

  在繁忙的工作中,凤桂鲜努力“充电”,除了经常向老教师请教、上网自学外,还通过函授取得了中文大专文凭,获得中学一级教师资格,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论文优秀奖。

  凤桂鲜说,从小的经历让她明白,她是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才有今天的,所以她也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回馈春蕾计划、回馈社会。

李永花:有爱,更有行动

  李永花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她的求学经历却异常艰辛,甚至几近辍学。在她的人生路上,“武警春蕾计划”是一个温暖而有力的注脚,将她推出闭塞的小山村,摆脱“女子不如男”的刻板印象,走到更广阔、更自由的天地中。

  李永花出生在青海省民和县的一个小村庄。在她的记忆中,当地教育资源匮乏,辍学的女孩子很多,“四、五年级的时候,班里几乎没有女生了。”幸运的是,眼看着失学的危险迫近,李永花所在三年级班级的所有女生受到了“武警春蕾计划”的资助,上学费用全免。也正因此,相信“女孩会读书不如会做家务”的父亲没有阻拦她的求学之路,由她读完了小学。相较之下,她的姐姐在四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

  初中毕业后,李永花的上学路再次遭遇危机。她优异的成绩和强烈的读书渴望无法说服父亲供她继续升学。不过,在母亲坚定的支持以及老师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她念完了高中,并如愿考入北京大学。

  李永花至今记得第一次听说北京大学时,心中升腾的奇妙感受。“我们高中考到北大的一个学姐来看望老师,在我们班做了分享交流,她讲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藏书浩瀚的图书馆,北京大学‘一塔湖图’的美景……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精彩又自由,这一切深深地吸引和鼓舞了我。”

  当年困于小山村的李永花没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目之所及都是辍学、早早嫁人的女孩们。上大学后,她一直致力于改善儿童的教育问题,在本科期间深入参与针对儿童的志愿活动。“记忆最深的,是一次冒着大雪去做‘西部温暖计划’的志愿者,把募集的书籍和物资打包整理发往西北边陲的小学。做完活动回宿舍的时候,半个裤腿都被汗水浸湿了,又累又冷,但是心中是极大的满足。”李永花回忆。

  在北大学习的经历,赋予李永花更宽广的视界和更强大的思考力。她在土耳其读研期间,仍旧关注儿童教育问题,并勇敢地将目光投向了世界性难题——叙利亚难民儿童。

  在服务难民儿童的过程中,她通过扎实的家访深入观察孩子们的处境和状态,为他们在学校面临的语言障碍、遭受歧视、社交缺失等问题而揪心,并针对这些困境采取了行动。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永花目睹当地难民为了生活颠沛流离、很多孤儿在生死线上的挣扎。眼前的一切,让李永花泪流不止。她决心,用真情温暖他们孤独脆弱的心灵,用陪伴树立他们对未来的信心。在她和同伴的努力下,15岁的莎拉重燃对生活的希望,自学中文,期望有一天来到中国。12岁的苏阿德梦想成为老师,但生活的重压让她处于失学边缘,李永花用亲身经历鼓励她要克服困难,永不言弃。在每天超过十小时的志愿服务中,李永花愈发感受到,自己的心和孩子们的心已紧紧相依。当李永花要离开时,孩子们用彩色画笔画出长城,并用中文写下“和平”二字。这让李永花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我完成了中国志愿者的使命,向孩子们传递了春蕾的力量!”

  “我们的志愿课程不一定会让孩子们取得好成绩,获得优越的生活,因为现实困难重重,但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帮助他们改变视角,让绝望的人减少一些绝望,让悲伤的人减少一些悲伤,给他们艰难的生活带去一些光明。”李永花觉得,“这个世界上,美好和苦难并存,当我们身处安宁之中,也要记得去关注那些在困境中挣扎的生命。”

李永花与叙利亚难民孩子们参加活动后合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不少捐赠者的故事也同样令人动容。空军部队官兵连续24年捐助支持“蓝天春蕾计划”,累计从工资、津贴中慷慨捐款1.4亿元。武警部队官兵连续22年捐助“春蕾计划”,广大官兵从工资和津贴中捐款5843万元。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自2014年,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8000万元,分别用于编写印制送给新疆家庭的维汉双语书籍和资助“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等儿童项目。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自2001年开始参与资助“春蕾计划”,累计资助1290万元,用于援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公益项目。腾讯公司自2007年开始参与“春蕾计划”,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累计捐款3600余万元,共捐建春蕾学校18所,资助春蕾女童1万多名,另外,由腾讯公益搭建平台,“春蕾计划”向各界网友累计筹资5400余万元,资助2万名高中春蕾女童。还有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音乐之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30年来,“春蕾计划”的内涵与形式都在不断创新发展,从最初主要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上学,拓展到资助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女童上学,从对女童的资助到对春蕾教师的培训,再到职业教育、女童保护、对留守女童开展亲情陪伴等。“春蕾计划”不仅帮助了贫困女童成长成才、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向世界传输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全面发展的中国经验,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走近春蕾,一起倾听花开的声音!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