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济南举行

发稿时间:2019-08-30 1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主形象。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30日电(记者 韩玉)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6日至10日,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山东济南举行。曲艺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精品将集中会演,涉及非遗项目94项。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将登台亮相,献上一场场精美的曲艺盛宴,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介绍,本次曲艺周参演项目数量多、作品精,成为全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展示平台。在参演项目中,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曲种,也有流布区域特定、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曲艺形式,如青海搅儿、傣族章哈等。全国的非遗传承人将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节目通过剧场展演、进社区演出等形式展示出来,全面体现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表示,本次曲艺周集精品曲种、精彩节目、强大阵容与完备条件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曲艺盛会。曲艺周期间,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山青剧院和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进行驻场惠民演出,在43个社区(村)、校园、景区、企业、军营等开展演出讲座活动,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的曲艺精品演出。 

  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推动曲艺传承发展,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注重学术性,将举办专业研讨座谈活动,邀请传承人代表、曲艺名家、曲艺专家、曲艺创作人、非遗保护工作者参加,为进一步提高曲艺保护传承水平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