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出售房屋后 北京失独、无子女老人将可落户养老机构集体户

发稿时间:2019-08-23 09:36: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杨月)8月22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第二批立行立改事项有关情况。

  “有京籍老年人反映,出售名下唯一住房入住养老机构后,户口落户难以解决。具体说来就是户口不迁出,房子卖不了。”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正在和北京市公安局细化失独、无子女的特殊家庭老年人落户办理流程,11月底前,北京市各区将确定1所公办养老机构设立单位集体户,用于解决特殊家庭老年人落户难题。

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届时,特殊家庭老年人出售名下唯一住房入住养老机构的,可以持出售住房合同或协议、身份证、户口本,在本人户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养老机构集体户申请落户。公办养老机构集体户协调具有代理资质的社会组织出具介绍信,由申请人持介绍信到区属公办养老机构所在地辖区派出所办理落户事宜。

  聚焦群众关切的6大领域,发布会共宣布了10项立行立改措施,还包括: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审批、发放等程序;简化专项救助申请材料;压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时限;推进社区全响应服务制;加强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推进殡葬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年底前实现全市火化数据在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减少死亡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办事;适应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调整街道规模;慈善捐赠与资助救助信息公开发布;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实现全程网上办。

  据了解,主题教育一开始,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就提出建设“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聚焦群众关切,梳理出一批基层和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截至目前,第一批19项立行立改事项进展顺利,取得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为推动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针对近期开展的调查研究情况,再度梳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次是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专项社会事务、社会动员、社会服务6个领域,研究提出第二批10项立行立改事项及措施,将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