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吴忠红寺堡:智慧民宿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发稿时间:2019-08-22 20:24: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某民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中国青年网吴忠8月22日电(记者 叶婉莹)8月21日,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柳泉乡永新村的一家智慧民宿里,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带着两个孩子正在果园里摘香蕉梨。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带孩子来红寺堡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的:“这里的民宿干净整洁,四周风景又美,还有采摘等各种体验,我们已经在这里住了好些天了。 

  在永新村,像这样备受好评的民宿还有20多家。它们不仅是附近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航模大赛等活动期间更是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事实上,这个拥有900多户人家的村庄此前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和养殖牛羊等维持收入。2017年开始,该村依托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将有条件的农户庭院进行改造,提供餐饮及住宿服务,打造以“民宿旅游+移民文化+农家美食+果树认领+土特产销售+休闲度假”模式的“永新农家”乡村旅游品牌。 

  “以前村民种玉米,每户收入七八千元,加上牛羊养殖一年收入在两万元左右。”柳泉乡党委书记马杰君说,“现在做民宿每年收入最低能达到两三万元,还不耽误种地,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 

  村民李学会就是受惠者之一。李大爷家里有8口人,但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很多房间都空着没人住。2018年初,他和老伴儿将闲置的屋子收拾出来,把自己的住房改造成了民宿。 

  “还是做民宿好,干净、卫生,也不用像种地那样出太大的力气,我去年一年挣了两三万块钱。”李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将自家养的牛卖了,玉米地也给儿子种了:“以后就专心搞民宿!” 

  在永新村,被“赋予新生”的不止是闲置的房屋,还有果树。 

  当地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苹果、枣子等作物自己吃也吃不完最后只能送人或者扔掉。而现在,这些果子都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原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子将果树资源整合起来,利用微博微信等渠道传播,向游客开展认领销售。 

  每年300元钱就可认领一棵树,“主人”不仅可以在果实成熟季节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通过手机在线视频等方式随时了解果树生长情况。 

  “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果实浪费的问题,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来游玩,增加民宿的收入。”马杰君说,“很多家长都喜欢在果实成熟的时候带着孩子们来这里游玩。” 

  据了解,目前永新村民宿旅游示范户已由2017年的2家发展为20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家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创收入超20万元。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