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西藏:“她把我当女儿,我把她当母亲”

发稿时间:2019-08-21 17:00: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拉萨8月21日电(记者 王凤标)8月19日上午,“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西藏活动首站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河坝林社区,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民族团结的好做法、好故事。记者走进90岁高龄的老奶奶洛桑拉姆家里,感受社区民族团结、深入帮扶老人的情况。 

   “她把我当女儿,我把她当母亲一样的。从82年认识到现在,我们没断过这个关系,等于就是母女一样。”这是在河坝林社区采访时,一位阿姨看望90岁老奶奶时说的一句话。老奶奶的名字叫洛桑拉姆,她俩认识快40年了。 

  阿姨是这样“闯入”我们视线的,就在快要离开老奶奶家的时候,阿姨手里提着东西走了进来。“您是?”这是阿姨走进屋时,现场记者共同的“疑问”。阿姨一边忙活,一边和记者聊到,她和老奶奶自从1982年认识之后,相互熟知、彼此帮扶,就逐渐成了特别好的朋友、成了互相照顾的亲人。现在,阿姨已退休,家里还有孙子要照看,虽然住的离老奶奶家比较远,但每周都会过来,在这里待上一天,好好地陪着老奶奶。 

阿姨和老奶奶的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凤标 摄 

  “能给你们两人拍一张合照吗?”阿姨走到老奶奶的身后,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于是记者就在老奶奶家的厨房里与阿姨聊起了家常,后来阿姨在准备做饭的过程中,记者抓拍了一张她们的合影。在和记者聊完这一段近40年情谊的时候,阿姨和记者说,“感谢你们来看她”。这一句话,她说了两次。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老奶奶的老伴很早就去世了,她一个人过了十几年,平常社区大院里的居民也都会帮着照顾。前年,老奶奶不小心摔倒了,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把她送到医院,但因为年龄原因只能做保守治疗。现在,社区安排专门人员轮流照料老奶奶,包括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等等,晚上社区人员基本都会陪着到九点钟左右才会回去。 

  这样的民族团结小故事,在河坝林社区还有很多,在西藏这片民族团结的热土上还有无数个,我们为此点赞,更以此为豪、引以为傲。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