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中宁枸杞:小红果打造大产业

发稿时间:2019-08-20 10:07: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中国青年网记者叶婉莹 摄

  中国青年网中宁8月20日电 (记者 叶婉莹) 世界枸杞在中国,中国枸杞在宁夏,宁夏枸杞在中宁。

  枸杞是宁夏五宝之一,而其境内的中宁县则拥有600多年的枸杞种植历史,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枸杞之乡”。8月19日,“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来到中宁县红柳沟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记者们在万亩枸杞种植基地实地探访枸杞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的生产过程,追溯枸杞发源地四千余年的历史文明。

  由于经过夏季的采摘,记者并未在园地里见到累累果实的丰收景象,但一棵棵枸杞树枝头上绽放的紫色小花,则预示着这一年最后一季秋果枸杞的丰收。

  放眼望去,一排排低矮茂密的枸杞树均匀分布在并不平坦的黄土地上。据该庄园负责人张旭介绍,为了确保枸杞的高品质,庄园改变了过去平田整地、高密度种植、大水漫灌、加工粗放等传统枸杞生产方式,在保持种植区域内的原始地形地貌的基础上,采用现代GPS等规划技术,保证枸杞树株距行距的标准统一,一米株距、三米行距。

  “这既有利于机械耕作,又保证了每棵枸杞树有充足的土壤面积和良好的通风光照条件。”张旭说,“我们还采用了由以色列引进的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节约了用水,还提高了肥效。”

枸杞加工车间。中国青年网记者叶婉莹 摄

  在该庄园的10万药品级GMP枸杞精加工车间,记者亲眼见证了枸杞的加工和包装等各个环节。在这里,枸杞的清洗、烘焙、筛选、除尘、杀菌等环节均按照严格的标准执行,全程质量管控体系能确保每一粒枸杞的品质。

  事实上,推动枸杞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中宁枸杞行进的方向。早在2017年,中宁枸杞就被列入首批国家道地中药材标准认证品种。而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则发布了《中宁枸杞标准》,明确了枸杞种植的气候环境、环境空气质量、水质、土壤和生产加工过程等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标志、包装、运输等测定方法。该标准将于9月22日起实施。

  此外,中宁县政府还出台了《中宁枸杞产业整合推进方案》,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的现代枸杞全产业链,建设中宁枸杞大数据综合平台,应用物联网技术,科学指导产业发展。

枸杞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叶婉莹 摄

  枸杞特色小镇、枸杞示范园区、枸杞“扶贫富农爱心药房”工程、枸杞旅游纪念品、枸杞博物馆……近年来,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宁枸杞这一“红色名片”不断呈现出发展新业态,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养生产业和文化产业。

  “仅在采摘季节,我们庄园就能带动附近村庄300多人就业,每人两个月能拿到8000多元。”张旭说,“而我们整个企业总共能为当地提供1000多个固定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中宁县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达20万亩,规模化种植面积占比64%,综合产值达73.7亿元,总产量占全国枸杞产量的七分之一,产品销往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枸杞5000余吨。而当地枸杞产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涉及农户7万余户,仅枸杞采摘就能带动60万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