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疏通“大动脉” 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打造“环首都一小时”交通网

发稿时间:2019-08-06 08:25: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赵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位于北京南部区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规划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围界,全长约27公里。

  2019年7月1日,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开通,这标志着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西起京冀界(涿州),东至京冀界(廊坊)。作为围绕大兴国际机场构建“五纵两横”交通网中连通东西方向的唯一公路主干道,它对于满足大兴国际机场周边交通需求、构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主骨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线高速的主要作用是串起范围内纵向的高速路。”北京市交通委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说。北线高速的开通实现了京开高速、大兴国际机场高速、京台高速三大南北主动脉的东西互通,大幅缩短从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的通行时间。同时,也缓解了北京南六环道路的交通压力。

  “未来还将对北线高速进行向东和向西的延伸工程。”赵阳表示。据悉,西延工程将连接京雄支线,串联河北境内京雄高速、京港澳高速,东延工程将串联河北境内廊涿高速、首环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它的建成对实现北京中心城区与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的快速连接,以及“环首都一小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实现,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建设使用了融冰雪路面技术,可以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并大幅减少常规融雪剂材料的使用,减少对环境和桥梁结构的破坏。“使用的新型路面材料可以把高速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度左右,保证下小雪即融,中雪慢慢融化,大雪不结冰。”京投交通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彦铎告诉记者。

  同时,通过采用综合管控技术、智慧路灯、主动发光标志等先进措施,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出行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