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盐碱地变身绿色氧吧 津南区滋养“京津绿肺”交出“代表作”

发稿时间:2019-08-02 18:21: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8月2日电 (记者 赵瑛) “这片区域原来散落着8个村庄,由于是盐碱地,可种作物不多,农民耕种的积极性不高。” 天津津南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刘永华介绍道。盛夏时节,跟随刘永华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花海、荷池、绿林……这座位于海河南侧的滨水带状公园计划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

俯瞰林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伴随着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的建设,迁出这片区域的8个村子的居民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都住上了崭新的回迁楼,还拥有了稳定的土地出租收益。“我们正尝试摸索种植一些适宜的林下经济作物。”刘永华说。未来,依托林业资源,这片区域将形成新的产业模式。

工人正在维护苗木。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据悉,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规划总面积约736平方公里,涉及宁河、东丽、津南、西青及滨海新区5个区。其中,津南区面积最大,为329.96平方公里,占全市绿色生态屏障总面积的44.7%,占津南辖区总面积的85.1%,是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为了便于集中施工和管理,津南区在绿色屏障建设中,打破了镇域界限,将整片区域分成三大板块,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模式。

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景色。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自2018年启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以来,津南区共实施造林绿化3.12万亩,建成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中央绿芯、辛庄片区、双桥河片区等多个独具特色、成规模的生态林。形成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海河南岸生态廊道,为津沽百姓河国家会展中心参展客商提供游憩休闲的绝佳户外活动场所。

  “在绿色屏障的建设上,我们将始终保持高的站位,高标准打造。” 刘永华说。未来,津南区将继续围绕打造京津绿肺,高标准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走出一条具有津南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