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来,在七彩云南听一首哈萨克族民歌!

发稿时间:2019-07-26 1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楚雄7月26日电(记者 韩玉)哈萨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民歌与哈萨克族人民的生活、习俗等各方面紧密相连。“歌和马是哈萨克族的一对翅膀”,这句著名谚语是对哈萨克族最形象的写照。哈萨克族书面文学的奠基者阿拜的诗句说:“歌声给婴儿打开人生的大门,也伴随死者踏上天国的路径。”哈萨克族民歌这颗哈萨克民族历史文化的艺术明珠,在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哈萨克族民歌的来源丰富,内容广泛,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发展,形成具有独特音乐语言、音乐结构、音乐风格的完整体系。从内容上可分为劳动歌、颂赞歌、爱情歌等,从表演形式上分为独唱、弹唱、清唱、对唱等。哈萨克族的音乐舞蹈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冬不拉、胡布兹、斯布孜合等是主要民族乐器。 

  在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中,吾丽波森·肯吉木弹唱《代 代 代》。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来自新疆的吾丽波森·肯吉木是哈萨克族传统乐器阿得尔那弓琴的传承人。在云南楚雄举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中,她表演的哈萨克族民歌节目《代 代 代》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代 代 代》使用弓琴弹唱,韵律优美动听,歌声音域宽广,歌颂了草原儿女纯真的爱情。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