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灾区的那一抹蓝: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发稿时间:2019-07-26 1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乔佳新 通讯员 庄兴 赵芷仟山体塌方、道路阻断、一座座民房吞没……受连日暴雨影响,7月24日凌晨,云南金平县金河镇,突发山体滑坡灾害,造成道路中断、村民房屋被埋,救援刻不容缓! 

  风雨无阻,迎险而上。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闻灾而动,“兵”撒泥石流,以血性担当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民警指挥挖机进行清淤工作。朱亚红 摄 

  7月24日凌晨,云南金平县金河镇蛮金二级路G219喀东线K8830+750段,突发山体滑坡灾害,被困村民生死未卜。 

  “二级路发生山体滑坡了,快出发救灾”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紧急出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与此同时,金平边境管理大队与城关所兵分两路,一边装载两车群众急需的救援物资前往和事发地点,一边协调金平县人民医院和金河镇卫生院对受伤群众进行救治。 

  一路上,暴雨如注,部分路段塌方,透过车窗,民警们揪起了心“这种情况,我们能到现场吗?”“就是走也要走过去!”该所负责人赵小峰告诉救援民警,受灾群众面临的灾情比这还严重,无论如何都要挺进去。 

  由于道路全部被阻,时间紧急,民警们只能绕另外一条小路前往受灾地。当天,平常30分钟的路民警们走了近1个半小时。 

  民警正在指挥交通。朱亚红 摄 

  “到了,到了!”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行车,民警们终于到达了受灾地点。蒙亮的清晨,哗哗的雨声像一声声呼救,不停地催促着官兵。 

  “先急后缓、先近后远,注意安全,抓紧行动!”该所负责人赵小峰一声令下,民警携带缆绳、铁锹进了最危险的“战场”。 

  “只要有一丝希望在,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去抢救!”在距离事发地大约500米地方,山体滑下的痕迹清晰可见,该所负责人赵小峰站在滑坡处的一棵树枝旁,下达分组命令。 

  由于垮塌的山体面积过大,覆盖了坍塌的房屋,加之暴雨一直下个不停,灾害现场泥泞不堪,一片狼藉大型机械一时无法到达灾区展开救援。为了防止挖掘过程中对废墟下的群众造成再次伤害,民警们改用携带的铲子、锄头、钢锹、十字镐等小型器械,一点一点地清挖被埋房屋上的泥石,有的民警手指被山石和玻璃割破、衣服被划烂,但谁也顾不上,仍坚持刨挖碎石。 

  民警抢险救灾。朱亚红 摄 

  发生滑坡的山体土质结构比较特殊,滑坡后的部分山体还在不断渗水,有的坡段甚至会喷出碗口粗的水。为减少救援的难度,该所负责人赵小峰派出民警前往喷水路段截流引水,因下方有施救人员,他们只得利用锄镐等简单工具横着挖出一条沟渠,将流水引向旁边可以排水的山沟。 

  由于现场环境受限,没有救援机械,民警们就用锄挖、用铁锹铲、用筐抬、用肩挑,用双手刨开泥石,挖掘出被掩埋的物资。 

  为了不破坏遇难者的遗体,民警们徒手在坚硬的泥浆石块中小心翼翼地刨,手指磨破了、指甲刮掉了,鲜血淋漓,没有人叫苦嫌脏。为尽快找到其余失踪人员,民警们艰难地在齐膝深的泥石中展开拉网式搜救,不少民警的腿被泥石流夹杂的石头刮伤却浑然不觉。

  劳累过度的民警在休息。朱亚红 摄 

  “大家小心一点,好像底下有什么东西,先用手将这块石头搬掉!”上午9时,正在淤泥中搜挖的民警李自豪大声说道。 

  民警李自豪用手将一床被子和花边色床单从泥土中拉扯出来的同时,现场的一位中年男子脸色凝重,突然大声哭着说:“这是我孩子的东西呀!”据悉,这名中年男子是永平村村民,突发泥石流时,没来得及转移,孩子被泥石流卷走。 

  该所教导员向东上前安慰道:“老乡节哀,请你放心,我们一定找到你的孩子”。该所民警迅速展开挖掘,民警们集中精力小心翼翼搜寻。突然,“”的一声,一块巨石从山上滑下险些砸中正在救援的民警张弛 

  民警张弛挖到了一件衣服,拿开一看突然看见了一只小手。中年男子冲过来,嘴里一遍又一遍呼喊着孩子的名字昏厥过去,卫生队医生急忙上前救护…… 

  30分钟后,遇难孩子的遗体被民警们抬出。中年男子看到孩子的遗体,悲痛欲绝之中上前拉着民警的手一个劲地说道:“谢谢,谢谢你们……” 

  目前,蛮金二级路G219喀东线被阻道路已完全抢通,大型器械进入受灾现场进行大面积清除淤泥。该所迅速调整警力部署,配合驻地政府部门开展救灾处置工作。该所成功转移受困群众200余人、打通道路6条、清理房屋13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