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高继辉:科技赋能教育 既要“互联名师”更要培养名师!

发稿时间:2019-07-23 14:05:00 作者: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23日电(见习记者 刘逸鹏)“如果只是将优质课送到学生眼前,而忽视老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最后结果注定是南辕北辙。”作为长期在“教育扶贫”这一领域摸索的探索者,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北京授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高继辉面对当下火热的互联网教育,有着自己的思考。718日,在“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研讨会上,高继辉围绕“新科技应用与未成年人在线教育的联动探索”进行了主题交流,并提出了自己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见解。 

  “这几年,‘授渔计划’已经通过资助助学金的方式帮助了万余名困境学生,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还推出了新的帮扶项目‘授渔计划·双师模式’双师课堂,以‘互联网+教育+公益’的模式让孩子们接受名师教育,实现名师与孩子们实时互动,让山里的孩子不用走出去,也能接触到外面的世界。” “双师课堂”是将名师课程以专递课堂的形式同步到“受助方”学校教室,线下学习端的老师同步辅导的互联网教学模式,高继辉表示,通过一系列的一线实践与探索,他们发现这样的模式对缩小城乡教育落差有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北京授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高继辉在“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高继辉同时讲到,互联网赋能教育绝不应该仅仅是“拉”来好老师给孩子上课那么简单,还应该思考如何提高乡村学校的教师教学教研的水平。“我们同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把优秀的教师和知名教授长期请到线上讲课是不可持续的,找到提高乡镇、县级学校老师的教学水平才是根本。”对此高继辉有着自己的想法,“计划要成立一个授渔计划·双师模式理论与实践课题项目组来专门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实现培养部分乡镇、县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再通过帮带行为达到造血功能,从而实现整个地区学校教师教学水平逐步提升。” 

  面对互联网科技教育领域越来越广的应用,高继辉谈到,“互联网教育现在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怎么让这个好事落地,真正实实在在地服务乡村师生,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互联网教育不是简单地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而是一个线上线下多方协调的项目工程。” 

  基于授渔计划所做的数据统计和后续跟踪,高继辉在研讨会中发出了自己的邀请。“教育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行业。振兴乡村教育,需要下大的力气,欢迎更多的企业、教育机构一起合作,为乡村振兴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中国青年网联合承办。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国内外专家学者、互联网从业者、社会组织代表、未成年人和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