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王源探访云南沧源:“学生具备未来所需技能比成绩更重要”

发稿时间:2019-07-17 08:04:00 作者:杨维琼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杨维琼 杨月) 7月1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王源到云南省沧源县内紧邻中缅边境的班老乡新寨小学探访,并与学校师生展开交流探讨。

王源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供图

  探访期间,王源和学生们一起参与课堂活动,帮助他们学习,就如何更好地管理情绪、应对包括欺凌在内的具有挑战性的情况展开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王源表示,“让学生们快乐学习、使他们具备未来所需的技能远比课业成绩更为重要。”他说,自己这些体会得益于在爱生学校的框架下开展的社会情感学习项目。

  社会情感学习有助于培养儿童的一系列能力,如自我认知、社会认知、情绪管理、同理心、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负责任的决策能力等,这些都能够对儿童的学习、人际关系(包括与同龄人、老师和父母)以及心理健康带来显著影响。自2011年以来,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和新疆的五个县共250所乡村学校开展社会情感学习项目。

  “如今孩子们需要具备适应现代社会的基本技能,为长大后参加工作、步入现代职场、在日益全球化和数字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做好准备。这些技能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课堂中不断练习才能掌握,例如解决问题、利用信息技术、与人合作以及分析性思维的能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Cynthia McCaffrey)提到,“我们不应采取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或过分强调考试成绩,而是应当更多地关注那些能够铸就成功与实现人生价值的技能与素质。”她还提到,将社会情感学习内容纳入学校课程,是现代教育体系中最前沿的做法之一。

  王源还从学校老师那里了解到该项目如何推动校园文化的转变,推动学校将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为首要事项,并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为平等。在他看来,这样培育性的环境和支持有助于他们在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并成长为有责任感的公民,拥有更加光明的前程。他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儿童的社会情感状况,而不仅仅是强调学业成绩,他也希望社会情感学习能够在更多的学校推行,使全国各地每一个孩子都受益。

  据悉,目前这一项目已扩展到全国11个省区的275所学校,在当地开展教师培训,并将社会情感学习纳入校本课程的学习。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