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晋绥日报》精神永存 红色晋绥薪火相传
——吕梁学院师生一行做客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发稿时间:2019-07-11 21:45:00 作者:李川 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吕梁学院师生一行做客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逸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见习记者 刘逸鹏)7月10日,来自山西省吕梁学院的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及中文系新闻专业大二级学生一行做客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围绕晋绥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晋绥日报》对新中国的新闻事业乃至当下新闻工作的启示和意义,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及捐资助学主管段翔与到访师生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与座谈。

  段晓飞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对师生们追寻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踪迹,牢记使命担当的精神表示称赞,并向师生们介绍了《晋绥日报》的烽火岁月。

  《晋绥日报》前身为《抗战日报》,创刊于1940年,1949年停刊,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近10年时间共发行2171期,为宣传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为晋绥边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毛主席在兴县蔡家崖接见《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为新中国的新闻事业指明了方向。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兴县时曾说道,“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段晓飞表示,晋绥新闻事业孕育于吕梁这片热土,晋绥新闻精神也是吕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吕梁学院的师生们暑期进行的社会实践,采访寻根,就是在用实际行动传承吕梁精神。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为到访师生讲述吕梁精神。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逸鹏 摄

  专业摄影师马小鸣表示,作为根据地的新闻宣传机构,《晋绥日报》不仅忠实地记录了晋绥人民的革命斗争生活,它的新闻编辑理念和新闻编辑风格也历来被后世所称道。它的“以党的纲领路线作为编辑依据、以人民群众作为中心受众群的新闻编辑理念”一直被当今党报所借鉴;它重视社论,通俗化、杂志化的编辑方法,图文并茂的编辑形式等,对今天的纸媒编辑工作仍具有启迪意义。

  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逸鹏 摄

  吕梁学院师生团队结束对《晋绥日报》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采访,常志刚对《晋绥日报》乃至晋绥红色文化有着切实的感受。“晋绥根据地是一方红色沃土,在十余载战火洗礼中,晋绥军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以青春热血铺筑了共和国诞生之路。《晋绥日报》是从这片红色沃土中成长起来的,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亲身参与到这次采访中的吕梁学院的大二学生王晶杰深受触动,“当我问到《晋绥日报》编辑毛大凤老人的爱人孙鲤老人,您这一生中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时,93岁的老人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解放。那一瞬间我的心像是被什么击中了,现在依旧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