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这么多“镇馆之宝”陆续亮相!4亿次播放还在飙升……

发稿时间:2019-07-08 12:59:00 作者:李虹静 唐希 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李虹静 唐希 宋莉)一件古老的文物,揭开一段尘封的回忆,几页泛黄的档案,回溯几多难忘的往事。

  风雨七十载,新中国披星戴月、铿锵走来!

  七十年恢弘进程,篇篇档案、幕幕影像,皆化作人民记忆、民族骨血,更化作行行墨迹、累累青史,镌刻于新中国发展轨迹之中。

  如果档案能讲述,它会诉说怎样的精彩故事

  仅存六张的棉花街壁报。资料图

  也许它会诉说,山城人民面对侵略,轰炸,自制形式丰盛,精神向上的反侵略壁报。

  “百幅”毯。资料图

  也许它会诉说,1941年,港澳同胞,为抗议国民党,同时悼念牺牲新四军战士、激励前线将士,找来上千毛料裁剪,一针一线缝制意含“百幅百寿”的“百幅”毯。

  “子弟兵的母亲”锦旗。资料图

  也许它会诉说,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虽为农家妇人,却全力支持抗日。将血肉至亲送上战场保家卫国,用生命呵护“别人家的孩子!

  也许它会诉说,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政府末任市长赵祖康,亲历的翻天覆地。

  也许它会诉说,1949年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的革命先烈,在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如何激动欣喜地,在狱中用被面和旧衬衣制作五星红旗。

  江姐遗书。资料图

  也许它会诉说,在狱中遭受酷刑的江姐,不忘革命理想,“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而英勇牺牲。

  肖林的三块银元。资料图

  也许它会诉说,心向革命的地下党员肖林,临危受命,潜心经营为党筹集活动经费。多年赚得黄金万两、美金百万后,全数献予国家,自己与妻子仅留银元三枚的无私精神。

  也许它会诉说,1962年毛泽东对中国原子弹研制工作所作的批示。

  兰考县档案馆镇馆之宝——焦裕禄档案。资料图

  也许它会诉说,身患肝病的焦裕禄,肩背干粮、手拿雨伞,奔波于风雨中。斗风沙、治三害,一心向党为人民。

  也许它会诉说,1978年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签下了的“生死契约”,开启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首次重大创新。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主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正火热进行中!目前,已收到来自各机构及网友投稿3万余件,作品展示播放量超4亿次。

  最新进展!

  7月1日,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全国摄制组走进重庆,发掘深埋在一件件档案文物背后的故事,并把这些动人的故事再次传递到公众眼前。

  “狱中八条”背后的故事:红岩英烈血与泪。资料图

  快手平台直播:山城重庆的交通密码,目前观看量达328万,点赞10.6万。资料图

  征集火热进行中!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如果你也有关于镇馆之宝的故事想要讲述,欢迎报名参加。有意参加活动的单位机构及个人可通过以下途径报送作品——

  (注: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7月31日)

  中国青年网活动专题页面:http://news.youth.cn/zt/2019daj/

  抖音:http://v.douyin.com/jQ7fMB/

  快手:http://www.gifshow.com/s/6neq3gcH

  秒拍:http://n.miaopai.com/topic/D2EVnptmDaqbhNa30Nw4Fg__.htm

  梨视频:https://www.pearvideo.com/activity_18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西瓜视频:https://www.toutiao.com/i6680680320502596108/

  扫码了解、参加“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

  新浪微博话题#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实时更新网友投稿,“镇馆之宝”持续亮相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