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旗团支部“扎根”建筑工地:引领青年技工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9-06-28 2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8日电(记者 刘尚君)在中国二十冶,有这样一群混凝土青年。 

  他们在“阳逻之心”筑起一座新城。他们让这座城市有智慧,组建科研小组,以创新技术为抓手,研发了综合管廊、河道治理、海绵城市等新技术,打造了地上起高楼,地下造工程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建设智能环保、生态宜居的城市发展愿景。他们让这座城市有面子,发挥一天不耽误、一天不懈怠的精神,在53天内完成了政府交与的2019年世界军运会保障道路的施工任务,用汗水擦亮城市名片,展现出青年技术工人能扛事、能干事的精神面貌。 

  2019619日,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活动走进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公司武汉”阳逻之心”PPP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中国二十冶集团是世界500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要骨干子企业,是我国冶金建设的主力。自1973年成立以来,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壮大。 

  多年来,中国二十冶集团大力创新转型,业务也从冶金行业深入到民用行业、新型制造等多种产业,先后承担了珠海横琴岛、深圳空港、阿波罗以及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等重大标志性工程等项目的综合开发运营,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任务。 

  中国二十冶历来重视党建、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事业,尤其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阳逻之心”项目部也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也形成了党领导团、团紧跟党;党重视团、团依靠党的优良传统。 

  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活动。 

  以技术创新立业助青年成长成才 

  项目部党支部高度关注青年员工职业发展,通过导师带徒、以老带新等一系列举措,为青年员工的职业规划搭建科学平台。由10名青年员工组成的科技研发团队由此设立而成。 

  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技术创新项目的研发中。经常性组织相关科技研发会议,对所提出的专利申请进行讨论,对复杂的专利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力量,完善专利的每一步。他们在现场积极探索,解决施工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用科技的手段化解难题,创新技术应用,提高劳动生产率。 

  阳逻之心项目部已形成实用专利成果5项,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目前,已获得专利申请号的发明专利《综合管廊模板拼缝加固件》就是基于现场施工难题进行的技术创新。 

  施工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因模板拼缝容易出现错台及凹凸不平的情况,影响混凝土结构外观质量,因此在模板拼缝位置增加拼缝加固件,消除因支模问题而导致的外观质量问题。研发过程中,拼缝加固件需要加工定制,现场无法制作,需工厂定制,因此给研发造成了较大困难,之后项目部研发团队集思广益,先画图,由工厂按图制作,最终制作出模板拼缝加固件成品,并投入现场使用。最终形成综合管廊结构外观光滑、平整、无凹凸不平现象,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管廊的施工质量。 

  项目党支部带领青年员工抢险救灾。

  以文化共建铸心,引领青年承担社会责任 

  项目党支部密切关注青年员工思想动态,积极与地方管委会共建结对。在重大时间节点,组织青年员工参与“迎接十九大·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合唱比赛等主题党建团建活动,带领青年员工参与湖泊环保、校园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更在关键时刻,动员青年员工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20166月底,武汉市新洲区普降大暴雨,境内多条河流先后超保证水位,导致河堤脱坡、崩岸、管涌、溃口等险情不断,部分地区道路被淹、交通中断。特别是7122时,举水河西堤凤凰镇郑元村河堤段发生70多米溃口,多处村庄被淹,给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损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市政公司副经理、武汉阳逻之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建军立即集合中冶联合体和中国二十冶市政公司武汉阳逻之心项目部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一方面及时与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受灾情况;另一方面动员组织施工人员、施工机械设备,作为抗洪抢险预备队,随时准备在任何时刻参加灾区救援行动。74日,由中国二十冶、中冶联合体在内的开发区企业组成的救援车队,将4800瓶饮用水、1200碗方便面等物资一起安全地送到了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极大程度上解决了灾民的生活问题。

  5日晚上到6日早晨,武汉再遭强降雨袭击,暴雨如注,降雨量达200毫米左右,受江河湖库水位暴涨的影响,地处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的平江路变电站受到暴雨、洪水的严重威胁。 

  项目党支部带领青年员工抢险救灾。

  险情就是命令。6日上午,中国二十冶防洪抢险突击队向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动请缨,请求参加平江路变电站防洪抢险任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保障了变电站的正常运行,区内的生产、生活未受到影响。   

  暴雨过后的武汉进入蒸腾模式,虽然水位得到舒缓,但是防汛抗洪的抢险任务远没有结束,退潮之后,被洪水毁坏的防洪设施亟待修整、加固。 

  中国二十冶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始终战斗在防汛抗洪第一线。9日上午,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再次临危受命,协同中交等区内其他企业,按照武汉防总的部署,封堵柴泊湖通往长江的管廊。在挖掘机、吊车、运输船和潜水员的全力配合下,大家团结协作,战高温、斗酷热,连续作战达12个小时。 

  抢险救灾任务,中国二十冶市政公司武汉阳逻之心项目部党员干部、青年冲锋在前,关键时刻顶上。在国家利益和人民安全受到严重危害的时刻,市政公司作为中国二十冶开辟武汉市场的一员,秉承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集团公司在鄂良好形象,展现了大型国企的闪亮风采。 

  近年来,武汉“阳逻之心”项目部先后获得了2018年武汉市新洲区五四红旗团组织、2019年武汉市“工人先锋号”、2019年武汉市新洲区劳动模范(项目经理李小刚)、2019年中冶集团五四红旗团支部、二十冶集团“青年突击队”、二十冶先进集体、二十冶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