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丨刀尖上的“舞”者,现实版的“破冰行动”更惊险

发稿时间:2019-06-25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热播的《破冰行动》全景式展现了以“第一制毒村”博社村为原型的塔寨村案件侦破全过程,帧帧惊心动魄。片中的缉毒警察深入毒穴、舞于刀尖,枪林弹雨,时刻与死神同行。这是缉毒警察的真实人生。今天让我们走近“刀尖上的舞者”,感受远比影视剧更热血的缉毒人生。

  网友留言致敬缉毒警察。资料图

  “敢贩毒,谁都别想逃”

  “点点头,花钱不用愁;挥挥手,就是一幢楼。”这是毒贩们企图拉拢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缉毒警察印春荣时常说的话。在一次办案中,毒贩指着存折对印春荣说:“只要放我一马,里面的485万就是你的。”印春荣果断回答:“你别做梦了!”毒贩恶狠狠地威胁:“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放过你。你休想有好日子过!”印春荣坚定地回答:“不过日子,我也要抓你!我要让你们这些万恶的贩毒分子知道,我是你们的克星!敢贩毒,谁都别想逃!”

  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缉毒警察印春荣。资料图

  30余年军旅生涯,28年缉毒生涯。印春荣数百次深入边境一线,30多次乔装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卧底侦查。他不断变换角色,有时是出手阔绰的“大款”,有时是失魂落魄的“马仔”,1998年以来,他侦破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种毒品4.62吨、毒资3520余万元,平均每3天破获一起贩毒案件。

  2017年,在“圆梦一代·长安剑两周年致敬政法英雄”活动中,印春荣看到妻子录制的视频,泣不成声。资料图

  他断了毒贩的财路,境外贩毒集团悬赏100万元人民币,扬言要报复印春荣和他的家人。每次回家,印春荣都会选择深夜才进家门。甚至有次路过岳父住院的医院都未敢进去,怕家人被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而盯上。“算一算,与毒贩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妻儿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得多。”印春荣曾为缉毒,6年没有回家。“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份害!”这是印春荣始终不变的初心。

  “没时间害怕,谁慢谁死”

  与歹徒面对面枪战、“飞车大战”互撞10多次逼停对方、死死抓住歹徒的汽车方向盘被拖行100多米、抓捕行动中被艾滋病毒贩咬伤……无数个千钧一发、生死瞬间,原湖南省华容县禁毒大队教导员胡光志都经历过。他说,“我很享受这份工作,只有在这个行业里能近距离面对生死,感受正义的力量,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一份工作都不能带给我的。”

  原湖南省华容县禁毒大队教导员胡光志。资料图

  有一次,在胡光志和同事正准备对贩毒嫌疑人黄某实施抓捕时,黄某逃窜至6楼出租屋内,并将门窗反锁。为防止毒贩逃跑,队友到楼下蹲守堵截。胡光志则喊了开锁师傅准备进入毒贩房间,就在胡光志在一楼楼梯口接到开锁师傅准备上楼时,院内突然闯入3名男子,一人手持散弹枪,二人手拿砍刀。“谁是公安?”胡光志大喊:“我是公安。”

  胡光志护住开锁工与毒贩进行殊死搏斗。资料图

  胡光志和歹徒的直面距离只有2米,对方从拔枪到射击只有一秒钟的时间,胡光志果敢地将开锁师傅推开去,紧接着侧身拔枪反击。狭窄的过道里,60多颗散弹,胡光志身中两弹,而毒贩肩膀也被胡光志击中,反身逃跑。“你们干什么!”胡光志一声大吼,忍痛追出去20多米,他朝着毒贩又开了两枪。最终因失血过多,胡光志倒在了地上。毒贩的一颗子弹打中了胡光志的左臂,另一颗弹头穿透胸部近10公分。医生说如果弹头再前进0.1公分,胡光志就会产生血胸而面临生命危险。

  胡光志身中两弹,抢救醒来后被转移出重症监护室。资料图

  “从拔枪到射击,仅仅一秒,没时间害怕,谁慢谁死。我只是遗憾没有亲手抓到这3个毒贩。”当天,胡光志的队友们连夜追捕,抓获涉案对象7名,缴获冰毒1000克,收缴枪支3支。无数次负伤,无数次前行,他说:“如果怕死,就不会当缉毒警察!”

  “你说一定把毒贩带回,却偏偏把自己留下”

  每一次任务面对的都可能是亡命之徒,每一次抓捕都可能再无归期。就在去年,警号042376,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永远倒在了缉毒一线,再也没有回来。

  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现场。资料图

  2018年12月20日,马金涛和同事们在对涉毒嫌疑人实施抓捕时,为避免打草惊蛇,他们选择在门口蹲守。就在嫌疑人打开门的刹那,马金涛冲了上去。但嫌疑人负隅顽抗,用一支尖锐的弩箭刺向了他。三角形尖锐的金属箭头,瞬间穿透了马金涛的心脏。他强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嫌疑人的衣袖,鲜血顿时染红了前胸,他倒在血泊中,再也没有站起来。

  马金涛生前和女儿在一起。资料图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天马金涛原本可以不在现场,他本来还要陪老婆去看病的。马金涛得知警情后,虽然自己并不当班,却主动奔赴现场。“马哥工作忙,想孩子的时候总是打视频,孩子总是对着手机亲了又亲,马哥牺牲后,妞妞总是对着手机喊爸爸,我会告诉她,爸爸是个大英雄。”小马哥走了,留下了刚满一岁的女儿,离开了他并肩作战的兄弟。“这个娃儿,对得起这身警服。”马金涛辖区78岁的熊国芳老人拄着拐杖,坚持要送“小马警官”最后一程。

  战友们泪别英雄马金涛。资料图

  无论是面对生命的威胁,还是面对凶残的毒贩,缉毒警察的选择只有一个: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身后。每一天都有无数个印春荣,无数个胡光志,无数个马金涛,以生命为刃,以鲜血染戟,为我们守护光明。

  今天,让我们致敬缉毒警察。愿万家灯火时,每个缉毒英雄都能平安归来!愿天下无毒!(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实习记者 曹若鸿 任光建)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