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发稿时间:2019-05-29 1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9日电(见习记者 吕佳璐)正是在包括宁夏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说‘互联网+医疗健康’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从一个又一个的盆景发展成一座一座的花园,应该说星星之火已经燎原了。”在529 日召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及便民惠民服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大数据办处长唐勇林如是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 中国网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阮越盛介绍,宁夏已建成“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起覆盖到乡村的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向上接通国家级医疗单位30家,向下接通自治区、市、县、乡医疗机构225家。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飞介绍说:“疑难病不出省、大病不出县、常见病留基层,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实现了这个目的,从而推进分级诊疗。”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宁夏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三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平台,组建“全国专家远程门诊”,将北上广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银川,实现疑难病不出省,并组建“银川市专家远程门诊”,将银川本地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县区,实现大病不出县。此外,还组建“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将银川各医院的诊疗能力下沉到社区、农村,实现多发病、常见病在基层得到诊疗。 

图为社区医院与上级医院互动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一件好事,但是好事也有一个怎么落地、怎么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需要把以前无偿性、援助性的工作,转变成一项正常的医疗活动,让医生、患者、医院、企业等几个方面都能受益,我想这就需要我们合理的定价、合理的分配、合理的分担。”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大数据办处长唐勇林说,“宁夏应该说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他们在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建立了一些分配的机制,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让以前去北京的患者在宁夏就能就诊,在宁夏就诊的患者在区县就能看病,既方便了患者就诊,促进了公平,让优质资源更多的惠及群众。同时,也让当地医院留住了患者,当地医生提高了水平,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唐勇林认为,宁夏作为西部内陆省份,在医疗资源相对比较短缺的情况下,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地区间医疗资源落差形成的势能,转化成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动能,利用互联网+突破时空的优势,破解资源短缺的难题,探索了一条西部地区赶超的路子。 

  宁夏120智慧急救云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阮越盛在会上表示,自治区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或者是CR等影像设备和静态心电、音视频终端等远程信息设备,全区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全面推进会诊、影像、心电、超声、病理等远程医疗服务,基本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的诊疗机制。依托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多个远程会诊网络,基层医疗机构20分钟内可完成各类医学影像、心电的上传、诊断和收发报告。较2017年相比,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分别增长了12.5%13.7%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