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无差别!轮椅模特诠释无障碍服饰为何“非常美”

发稿时间:2019-05-28 14:12: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张瑞玲)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力!作为庆祝第29次“全国助残日”、弘扬“自强脱贫,助残共享”主题的系列活动,5月25日,一场“非常美”无障碍服饰展演在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园1号秀场举行。从事服装行业的丁宝明说:“我之前一直给别人设计衣服,从来没有上过T台。我很开心能够作为模特出现在舞台上,把我们残疾人对生活的态度展现出来。无障碍建设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我们心理上的建设,我觉得,我们能够走出家门,登上舞台,就是很大的成功!”

活动现场图。主办方供

  本次“非常美”无障碍服装展演以“暖·情”为主题,诠释人间真挚的“大美无障爱”。34位轮椅模特以独特的艺术形式,从“亲情、爱情、友情”三个维度展示了美,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描绘出一幅残健融合、平等共享、怡心怡情、汇爱如流的幸福和美的生活画卷。

  参演模特年龄最大的已近六旬,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教师、医生、会计、律师、政府公务员,也有企业高管、自主创业者、社会组织带头人。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微笑,充分展示着残疾人群体的奋斗自强精神。主办方介绍,残疾人群体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解决后,必然会提升对生活品质和质量的要求,而无障碍服装产品的研发促进了这一问题的解决。

  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期间,北京服装学院就开始了残疾人康健服装及日常便捷服装的研究,填补了我国无障碍服装领域的空白,并向世界展示中国在“康健服装”方面取得的成果。2018年9月,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成立。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关注特殊残疾人、老年人着装的安全性、功能性、方便性、保护性和舒适性,并兼顾时尚与美观;校企合作开发和生产系列无障碍产品,通过开展“非常美”系列活动,收集信息、采集数据、明确方向,为深入探索打下基础。目前,中心通过多学科交叉和技术整合,校企合作市场化运行,力争开发出更多让需求者买得到、用得起、用得好的多样化无障碍服装产品。

  来自中国残联、北京市残联、北京各高校、助残社会组织的各界代表,服饰时尚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残疾人亲朋好友共3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秀场观众纷纷表示,“看到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微笑,真心觉得他们很棒,‘美’无差别!”“在秀场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看到轮椅模特们那么乐观地生活,他们真的很美,也很勇敢。”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