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首个“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落地中建二局

发稿时间:2019-05-26 19:13:00 作者:杨月 徐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杨月 通讯员 徐菁) 5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人出版社首个“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成功在中建二局制造基地落成,同步举行了“中建康乐焊工培训班”结业典礼。活动现场弧光闪烁、焊光飞舞,一个个初出茅庐的培训班学员们化身“蒙面侠”,“狭路相逢”同台竞技,共同演绎了一场电焊技能考核盛宴。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旨在为技术产业工人提供“线上+线下双向链接”的学习通道,通过学习线上课程,学员修满学分后将获得结业证书,在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提升社会认可度。另外,以工匠育人基地为载体,开展如“技术经验交流会、创新思维培养、技能比武、工匠微课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员感受技术匠人的风采和专注技艺的品格,树立学员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意识,加强工匠精神在企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培育一批技能精湛、精益求精的产业工人,为企业和社会持续输送工匠人才。

  “学习社区”成立仪式上,2018年度大国工匠、中国火箭发动机焊接第一人高凤林也来到了现场,与在场的年轻工匠进行了知识心得分享,鼓励大家钻研技术、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并首次在中建二局开班收徒。

  被选为高凤林焊接班班长的三车间焊工李红波动情说道:“持续学习、终生学习是我们产业工人一直以来的短板,很感谢‘学习社区’给我们提供的展示自我、学习交流、提升技能的良好平台。”

  活动中还举行了“中建康乐焊工培训班”结业典礼。该培训班于2018年5月启动,是中建集团精准扶贫帮扶甘肃康乐县的重要举措,由中建集团与甘肃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工人们在甘肃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康乐分院进行两个月的理论学习后,到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廊坊钢结构分公司车间进行实操学习,旨在通过“培训+就业”模式帮助康乐青年提升自身技能,实现稳定就业,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共同致富”的目标任务。2018年“中建康乐焊工培训班”第一期25名康乐学员全部通过结业考核并获得结业证书,其中有5名学员留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其最高月收入已达6000元。

  2019年培训班第二期的17名学员也完成了相关课程,迎来了结业考试。考试要求学员在40分钟的考试时间内,在试件焊缝的背面中间范围内焊接25mm长的定位焊缝,并在试件的两端进行定位焊,具有一定操作难度。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现场弧光阵阵、火花点点,最终6名学员脱颖而出,率先完成本次比赛,剩余的学员也依次完成任务。同时,在场地的另一边,制造基地里,两位“焊接大拿”正在以技能秀的形式焊接制作中建集团英文名称缩写——CSCEC图标。他们操作熟练、焊缝焊角饱满、边缘过渡圆滑,高超的技巧赢得了领导来宾的一致好评。在通过了培训考核后,17名学员全部获得了专业技能合格证书,结业仪式上6名优秀学员受到了表彰。根据双方意愿,部分焊工学员将入职中建二局制造基地实现稳定就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还将持续开展“传承超越铸匠行”党建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