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青年正在成为促进国家变革的积极力量

发稿时间:2019-05-24 20:14:00 作者:张瑞玲 杨月 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4日电(记者 张瑞玲 杨月 陈琛)“在新加坡,一项研究发现,年轻人重视独立和自我表达,并且希望以创新的方式来推动变化。如果有合适的机会,青年肯定会成为国家变革的一个积极力量。”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在主旨演讲中说。515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举行,围绕“文明互鉴、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与青年使命”“亚洲文明传承创新与青年参与”等议题,来自13个亚洲国家的青年机构和青年组织、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代表们展开热议。 

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在主旨演讲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这一代年轻人是数字原住民,他们可以接触到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的不同想法,不同国家的人,不同种族的人,这些年轻人越来越多地聚集在一起,他们对其他的社会和文化都具有了更加开放的精神。”在分论坛上,傅海燕谈到,“数字技术和社交媒体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它改变了我们获取服务、进行业务交易以及购买产品的方式,移动技术改变了我们接收信息的方式以及我们跟家人、朋友和社区交流的方式。”同时,“大数据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偏好,所以跟十年前相比,通过技术实现梦想的年轻人的机会呈现指数级的增长。” 

  新技术,也为年轻人带来了新挑战。“在青年人生活的世界中,越来越难以区别虚构与现实,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媒体的一种新生力量,它带来了全新的沟通方式,像社交媒体会根据个人偏好推送信息,这样就会过滤掉很多我们不喜欢或不感兴趣的内容,这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现象,叫做‘回声’,它强化了我们对某一问题的看法,而这个回声会变得越来越深,而且变得越来越隔离。” 

  怎样才能帮助年轻人在如此复杂的网络时代不断成长进步?傅海燕认为,“我们需要跟这些年轻人接触,给他们更多的信息,让他们对国家发展有更大的兴趣,我们也要想办法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更多的空间,让他们为了共同的利益而采取行动,让他们对塑造未来发挥积极的作用。” 

  傅海燕以新加坡为例,分享了一些促进青年参与的活动和经验,“在新加坡,15-34岁年龄段的人占到常住人口的26.4%,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我们需要首先了解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每隔三年,我们会对年轻人的态度和价值观以及个人背景做一个大面积的调查,使用这种统计的手段,把年轻人分成六种不同的状态,分别是活跃型、社区型等,每一个群体都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态度,所以如果能全面掌握这些信息,就能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并且设计相应的计划。”     

  除了这样的对话活动,傅海燕还谈到,“我们赋予年轻人更多行动的权利,我们将在2025年与年轻人共同制定对于新加坡的未来愿景,他们的一些新的政策建议、想法等,都可以放到这个项目中。我们吸引年轻人,让他们为我们社会作贡献,并成为知识越来越丰富的国家公民,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强他们对新加坡的归属感。” 

  “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是即将带领国家前进发展的下一代人,年轻人也是我们的礼物,他们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傅海燕说,“在发展年轻人的友谊、提倡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时候,我们的国家都会受益匪浅,它增强了我们团结的意识,让我们共同对亚洲文明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