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相遇!北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走进中建亚投行项目

发稿时间:2019-05-24 15:40:00 作者:李慧慧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4日电(记者 李慧慧 杨月 通讯员 李煜 牛向前)为纪念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四周年,522日,由中建八局主办、西南公司承办、西南公司北京经理部协办的“走进·与祖国同行”大型主题传播活动在亚投行项目举行。来自赞比亚、印度尼西亚、乌克兰、哈萨克斯坦、阿富汗、越南、喀麦隆、罗马尼亚、新加坡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代表及项目建设者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走进·与祖国同行”大型主题传播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煜 牛向前 摄 

  活动期间,项目经理任合仕从设计理念、现场管理、科技创新、项目意义等方面介绍了亚投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特点和亮点。在互动交流环节,项目青年工程师与北大学生面对面,就“青春”“梦想”“使命”“责任”“机遇”“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来自阿富汗的青年罗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对阿富汗来说,要学习借鉴中国模式,也期待中建八局的青年工程师们走进阿富汗。“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非之间文化更交融,经济联系更紧密。”喀麦隆青年门杜说。 

  外国留学生们在认真听取亚投行项目青年工程师们的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煜 牛向前 摄 

  活动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中建八局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意向协议书,就大学生到中建八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他指出,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势下,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所担负的使命更重、责任更大。中建八局作为中建的排头兵,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交流结束后,与会各方走进亚投行建设现场,实地了解智慧工地、绿色工地、平安工地建设情况,感受“中国建造”、见证“中国智造”、体验“中国创造”。 

  据悉,中建八局“走进·与祖国同行”大型主题传播活动于426日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第三高级中学项目启动,万余名科研骨干、建筑工人、退伍老兵、学校学生等各领域代表将走进近30个超级工程,领略中国建造的奇迹,该活动将于11月在上海收官。 

  “走进·与祖国同行”大型主题传播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煜 牛向前 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三站,亚投行项目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与鸟巢、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处于同一序列,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占地6.1公顷,建筑整体钢结构用钢量11万吨,相当于鸟巢用钢量的两倍,结构耐久性年限为100年。项目先后荣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目前,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今年九月底将全面竣工。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