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信阳600余名村干部赴江浙“充电” 让“华西精神”在河南开花结果

发稿时间:2019-05-23 21:54:00 作者:卢冠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3日电(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马骁)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由信阳市委组织部、信阳农林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信阳市优秀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在华西干部学院圆满结束。 

  据悉,这是在华西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此前还在浙江举办了两期信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陆续有六百余名基层干部在江浙“充电”提升。 

理论课堂上,学员认真听课。通讯员供图 

  “如何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走上脱贫致富路?”“怎样做好一名基层干部?”对于这些问题,经过近一周的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后,来自信阳市八县两区的基层干部收获满满,他们迫切地想把热乎乎的“华西精神”、“浙江模式”带到信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抓党建促脱贫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从信阳到华西,从信阳到浙江,每条“取经路”单程都接近700公里,为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了能让家乡百姓走上富裕道路、过上幸福生活,学员们不辞辛劳,只为能把“华西精神”、“浙江模式”弄懂、学透、搞明白。“不仅要学习浙江、华西怎样富口袋,更要学习怎样富脑袋。”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说。 

  “党建兴村,产业富民……”在华西村、璜土村、常熟市蒋巷村、浙江桐庐荻浦村时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标语。不仅如此,党建文化长廊、党员驿站、上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各种形式的党建文化产品和表现形式导向鲜明。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赵建玲指出,这次培训是为了提升村干部素质,引导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本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信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涂超介绍,为深入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选优建强农村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大力开展“三个培养”,帮助农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增长才干、提升能力,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连日来,相继举办了信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全市优秀村“两委”干部示范培班、全市优秀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班。 

基层干部在红豆村党建文化长廊学习观摩。通讯员供图 

  基层村干部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这次学习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一个有思想、有作为、实干的村支书,必须有一个团结一心、务实肯干的班子队伍。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且要有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勇气。”参加了优秀村“两委”干部示范培训班的肖成林深有感触。 

  学习“华西精神”“浙江模式”  做合格基层干部 

  “怎样做好一名基层干部?”这是当前基层干部普遍遇到的难题。华西干部学院副校长朱蕴海在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开班致辞中谈到,一名好的基层干部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深入群众中,倾听他们的呼声;二是要勇挑重担,有责任担当;三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有所作为。 

   一名共产党员要有“有难官先当,有福民先享”的初心,一名村干部要有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与担当,一名“创业者”要有在“变与不变”中寻求突破的信心与决心。 

  在华西,学员们无不为吴仁宝老书记带领华西人艰苦奋斗、敢想敢闯、抓住机遇、不断创新的不易和艰辛所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书记的优秀品质,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带领一方百姓走上致富路。 

  在浙江,培训班学员来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桐庐县荻浦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首发地安吉县余村、“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等美丽乡村现场教学,他们体会到一个村庄的发展需要集体共同努力,才能共创辉煌。 

  “浙江华西等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值得我们借鉴,希望培训班学员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多看、多学,多思、多想,力争取到真经、悟出精髓。”信阳农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说。 

  在华西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首先前往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原居室、先进事迹展、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等地参观。学员们的最大感受就是:震撼。新县浒湾乡伍榜村90后村支书郑新磊说:“有个好的领头雁,带领全村共同奋斗,才有今天的成绩。回到村里,我也要想办法带领全村人挣钱。” 

  在浙江现场教学环节,可以用“脚步不停”、“眼睛不眨”来描述百余名基层干部的学习劲头。不停地观摩,不间断地拍照,生怕错过有价值的信息。“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只有争分夺秒的学习,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潢川县白店乡陈楼村党支部书记朱先华说。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给培训班的基层干部上课。通讯员供图 

  平桥区高粱店乡李田村村级后备干部陈兰兰感慨万千,“这几天的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教学,给我最大感触的是各村都极其重视人才,要加快‘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陈兰兰说,找到差距才能更好地结合自己村庄实际谋发展。 

  发挥农林院校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年来,党中央、河南省委和信阳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余作斌表示,为更好地发挥学院农林院校的“农林”优势,为信阳的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联合信阳市委组织部精心设置比较切合实际、接地气的培训内容,带领信阳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干部“走出来”,去实地学先进、受教育、换观念,每办一次培训班,信阳农林学院、信阳市委组织部都会派专人先赴拟办班地点考察路线,并结合本地基层党员干部培训需求,悉心选取培训院校,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既有前沿的理论教学,又有丰富的现场实践教学 

  集体经济、生态文明、基层治理、党建创新等贴近工作实际的教学内容,让基层干部受益匪浅,几天的培训时间很短,但培训班质量过硬、干货满满。 

  在浙江举办的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理论教学安排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思考》《乡村治理“千万工程”——浙江模式经验介绍》等专题报告,授课教师讲解妙语连珠、深入浅出,很受广大学员欢迎。 

参观华西村电商研发中心。通讯员供图 

  在华西干部学院举办的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课程内容极具针对性。如:《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带动农村全面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当合格的村后备干部》《新时代下的乡村治理之道》等理论内容丰富全面。现场实践教学环节学员到华西党建站、华西工业园区、江阴市十大美丽村庄、璜土镇璜土村以及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等全国文明生态村,全面了解华西的发展之道及经验做法。 

  信阳农林学院副校长黄松表示,今年将计划联合信阳市委组织部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优秀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群体分期分批开展5类培训,以全力提升新时代三农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每期培训班信阳农林学院都将派人全程参与,并做好跟踪服务。 

  乡村振兴,首先要人才振兴。信阳农林学院作为百年学府,在服务地方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信阳农林学院校长郭长华说:“农林院校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具有很大的优势,能加速成果转化,通过教育、科技手段,让更多的农民成为‘新农人’。”他表示,乡村振兴,责无旁贷。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根豫南这片土地,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乡村振兴,你我共同的责任。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仍然热情高涨,不断探讨交流,信阳市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黄永林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这么一句话,勉励百位基层干部要把华西精神浙江模式”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