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发布 总指数跑出“加速度”

发稿时间:2019-05-20 13: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0日上午,“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卢冠琼)5月20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召开“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以下简称“首科指数2019”)新闻发布会。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4年以来,北京全面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创新指标突飞猛进,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首科指数总指数跑出了“加速度”。

  据了解,首科指数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城市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从2012年至今,已连续发布6期,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有力支撑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被媒体誉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晴雨表”和“风向标”。“首科指数2019”由北京市科委、市统计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完成。

  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介绍了“首科指数”研究背景、方法创新和主要进展。随后,首科院院长关成华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为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贡献‘北京力量’”为主题,对“首科指数2019”进行了详细解读。2018年,中国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全球排名第17位。而根据《“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到2020年,我国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要提升到第15位,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

  “自2014年以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提速,科技创新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断增强,北京正阔步迈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关成华介绍,从数据上看,2014-2017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总指数得分从2014年的100.95分增长到2017年的122.74分,年均增长7.26分,明显高于2010-2013年的年均增长分4.50分。

  从分项指数看,2014年以来,4个一级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分别增长5.15%、15.46%、22.75%和29.65%。关成华解释,这表明,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阶段,随着创新资源的稳步提升、创新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创新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有力推动着创新绩效实现了强劲增长。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科技成果、科技条件、人文环境、绿色发展等反映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的二级指标增长幅度明显,其中,科技成果指标在15项二级指标中得分最高。同时,创新人才和研发经费等反映创新资源的指标则相对平稳。关成华指出,“这表明,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正以更加持续的投入,获取更加高效的产出,呈现出速稳质升的发展特征。”

  杨仁全强调,今年距离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北京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只有两年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唯有勇往直前,勇于担当,才能建设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两个狠抓”和“四个着力”:一是狠抓原始创新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狠抓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生态营造;三是着力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四是着力优化人才发展机制,五是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六是着力扩大开放创新,努力形成制度优势、领域优势、人才优势,争当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