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数据生态体系高峰论坛在津举办 行业大咖共商大数据发展

发稿时间:2019-05-17 22:38:00 作者:王一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6日,构建共享、开放、融合、创新大数据生态体系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中国青年网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 王一博) 5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构建共享、开放、融合、创新大数据生态体系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以“数据驱动智能·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汇聚产业界、学术界顶级智力资源,共同探讨大数据全业态演进规律与趋势,研究大数据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安全链等热点问题。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杨小伟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数据技术发展对社会起到的积极作用,“数字空间不断重塑人们生产、生活、工作的状态,大数据生态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但另一方面,数据的滥用等挑战、危害渐渐出现。面对数据滥用的危害,杨小伟指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人类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个人隐私的保护问题,大数据滥用无疑存在着艰巨的挑战,需要社会共同努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数据生态建设朝着造福人类、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向发展。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在致辞中指出,今后天津将进一步强化数据开放,市场主导,着眼推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以数据为基础,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造就一大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队伍。强化政企合作,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深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建设,推动社会制度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若干认识和思考》的主旨演讲。梅宏认为,当前数据治理已经成为大数据发展的一个重点,但对治理概念的使用却是狭义的,即从组织、机构的视角来考虑大数据相关问题。“在数据化时代,仅仅从组织上考虑是远远不够的,大数据共享开放需要我们突破组织边界,从行业内跨到行业外,区域内到区域外。”从这一角度出发,梅宏提出了数据治理的四个方面:明确大数据的资产地位;构建相应的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共享,促进开放;在开放共享前提保障安全,保护隐私。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普克罗夫特发表题为《教育对大数据创新的重要性》的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约翰·普克罗夫特在演讲中提出,教育对大数据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数据需要高等教育的发展。当今我们接触到的大量数据能够极大地推动机器学习和商业进步,组织机构在投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过程中能极大获利,但更为重要的是提升大学本科教育,加大对人才储备的投入。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塔里克·杜拉尼发表《人工智能为高效及当地政府提供的解决方案》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塔里克·杜拉尼提出,人工智能的潜力无穷,应用范围广,具有可塑性,向人工智能转型十分必要。转型的速度和深度主要受到解决障碍的能力决定,具体可在智能聊天机器人、智能自动化、数据和机器学习以及智能工作场所等方面不断推进人工智能转型。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发表了题为《数据运营,驱动智慧未来》的主旨演讲。孙丕恕提出,数据运营驱动智慧未来,要通过“一朵云,一个数和一个口”三大关键要素来实现。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打造政务云有效管理政府存量数字资源;通过政府数据运营推动政府数据的汇聚、共享与运用,实现数字资源的增量开发;在“云”和“数”的基础上,搭建数字政府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统一的一站式城市服务,变以往低频刚需的政务服务为高频的城市公共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和领域。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于英涛发表《5G时代的大数据机遇和数字化转型》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提出,我们已经进入5G时代,IT演进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IoT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5G+AI+IoT将进一步激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数据量的激增,需要更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更实时的数据处理能力、更精准的数据业务结合能力和更灵活、敏捷、高效的数字化平台能力。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承办,河西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协会、天津市大数据产业联盟协办。论坛期间,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布启动了“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计划”,使得本次论坛成为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最受关注的论坛之一。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