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长沙开幕

发稿时间:2019-05-14 21:52:00 作者:王龙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5月14日电(记者 王龙龙)5月14日上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数字化时代出版传媒业的现状与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主持开幕会。

  2019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现场。民进中央供图

  蔡达峰代表主办单位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始终以推动和服务国家出版事业发展为己任,从徐伯昕、郑振铎、柯灵、唐弢、周建人、林汉达等民进老一辈的出版人,到今天活跃在出版界的广大民进会员,大家以高度的热情、优异的能力,为出版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广泛声誉,叶圣陶先生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蔡达峰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根脉、精神寄托的家园。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要求和现实挑战。两岸出版界都肩负着传播和传承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使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数字化,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渠道,产生了各种新的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形成了新的竞争业态,激发了出版业的深刻变革。华文出版如何迎接挑战和机遇,如何更好地创新升级,这既是时代赋予两岸出版界共同的使命,也是共同的课题,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分享经验和看法,深化交流与合作。

  蔡达峰强调,两岸拥有共同的文化和语言,这是连接两岸人民之间情感、思想和认同的精神纽带。两岸出版的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岸民众的思想感情、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具有独特作用。期待通过这次研讨,大家都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也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促进两岸出版界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国际化”、华文出版“走出去”。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饶颖奇,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许光任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各有关方面的嘉宾和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会后,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岳麓书社首席编辑唐浩明作了题为《曾国藩与近代中国》的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会期三天,与会嘉宾将分组就主旨议题发表演讲,分析当前形势下两岸出版经验与未来,谋划两岸文化出版界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岸出版合作和版权贸易交流活动。

  据悉,2002年起民进中央创建了“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交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17届,先后就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议题交流研讨,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