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继承与超越:青年研究界专家学者纵论五四百年

发稿时间:2019-05-14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1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道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崔保锋)510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上海团校联合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俊彦研究员、上海团校副校长王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团校副校长陆玉林教授等主持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并借此整合全国青运史研究力量。 

左起:李玉琦、杨雄、黄志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道忠 摄

  “中国共产党就是五四精神遗产的承继者。”原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原常务副馆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对五四运动的看法上是始终一贯的”。五四精神的源头就是渴望民族复兴,就是这样一个愿望和情感催动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杨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揭示了当代青年运动的方向,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作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景象。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教授黄志坚指出,中国青年研究自五四运动时期开始发端,在100年研究过程中形成四个有鲜明特征的研究阶段,他进而系统阐述了各个阶段的基本特点和青年研究发展的总体趋势。 

左起:田杰、沈传亮、郑长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马金祥 摄

  “五四运动研究是多种语境、多元化、多种面向的叙事与阐释系统。”深圳青年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田杰强调,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再造运动,是一次“中国少年”和“少年中国”的新生和重塑运动。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认为,五四运动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中国人忧国、爱国、护国迫切心情上发生的,核心是爱国精神。弘扬五四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需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分析了青年运动产生的中国逻辑,指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承五四精神,始终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而奋斗。 

  左起:姜健、廉思、胡献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道忠 摄 

  吉林大学教授姜健认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灵魂,敢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现变革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容。 

  对外经贸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教授廉思指出,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理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怀抱理想主义和远大抱负,致力于改变底层人民生活、推动社会革命和社会变革。 

  “中华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是五四运动爆发的民族基因。”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胡献忠认为,五四运动的基本精神是抛弃旧传统、旧文明,进而创造出一种新的现代文明来拯救中国、复兴中华。从5000年文明史看五四,需要用大历史观将历史、现实、未来进行有机勾连。 

  上排左起:刘富珍、张振国、毕晓敏、钱永祥;下排左起:王金龙、黄金凤、刘宗灵、邵明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道忠 摄 

  青岛市团校校长刘富珍还原了“五四运动在青岛”的历史,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振国交流了“五四运动在山东”的历史,上海团校讲师毕晓敏围绕“五四运动中的上海妇女”作了发言,杭州市团校原校长、教授钱永祥分享了五四运动中杭州青年的历史担当,福建省团校科研部主任王金龙介绍了五四运动在福建的历史,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黄金凤主要围绕五四时期抵制日货活动进行了发言,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宗灵主要探讨了五四之后泸州青年运动的情况,广东团校青年教师邵明众对五四时期香港青年学生强烈爱国主义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上排左起:褚敏、张芝梅、林楠、程福财;下排左起:蔡宜旦、杨晶、刘小明、任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道忠 摄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就弘扬创业精神为大国复兴贡献青春伟力作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编审张芝梅对“新青年”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社会作用进行了比较分析,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楠集中阐述了当代青年弘扬五四精神的叙事逻辑,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程福财认为当代青年在坚定政治信仰下对社会进步的追求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实践,浙江团校副校长、教授蔡宜旦运用空间理论集中探讨了浙江五四运动中公共空间与学生运动的关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杨晶围绕“五四以来中国青年形象的变迁”作了发言,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刘小明就五四运动以来传统文化的变迁作了交流,上海团校青年研究中心博士任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了发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100年以来,五四精神作为一种基因,已经植入到了中国青年的思想细胞中。新时代的新青年又呈现新的特点。作为理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努力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 

  据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吉林、福建、山东、陕西、四川、河北、青海等地青运史研究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上海团校科研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