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患难见真情——二战时期救助犹太人的波兰人》专题展览在京开幕

发稿时间:2019-05-09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8日,《患难见真情——二战时期救助犹太人的波兰人》专题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卢冠琼)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5月8日上午,由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主办,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协办的《患难见真情——二战时期救助犹太人的波兰人》专题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赛熙军先生、波兰共和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执行主任马志伟先生、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馆长卡罗尔·纳夫罗茨基先生,北京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牛有成先生,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办有关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患难见真情——二战时期救助犹太人的波兰人》展览是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首次在中国举办展览,展期1个月。该展览通过展示二战时期波兰人茱莉亚·罗德兹恩斯卡修女、伊蕾娜·森德勒、安东妮娜·扎宾斯基夫妇、杨·卡尔斯基、利奥波德·索查等十余个救助犹太人的感人故事,反映二战时期数万波兰民众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犹太人的义举,歌颂波兰人民在纳粹德国铁蹄之下,不畏强暴、冒死援助犹太难民的无畏精神。

  1939年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战争期间,包括约300万犹太人和300万波兰人在内的600万波兰公民丧生。面对德国纳粹的疯狂屠杀,波兰地下抵抗组织和援助犹太组织成立犹太人援助委员会,开始大量救助流浪在波兰的犹太人,最终有3到5万犹太人幸免于难。

  展览还对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使观众对二战期间德国对波兰的侵略历史有一个更为完整和系统的了解。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于2017年3月对外开放,建筑面积约为2.3万平方米。该博物馆主题展览由三部分组成:“战争之路”“战争的恐怖”和“战争的漫长阴影”。主要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悲惨经历的故事,包括二战的起源和后果、关于受害者和侵略者、关于英雄和普通人的故事。

  据悉,此次展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交流办展的第一站,8月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赴波兰格但斯克二战博物馆举办反映中国抗战的专题展览。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