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张伟:守护黑夜,淬火青春炼匠心

发稿时间:2019-05-09 1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陈琛 实习记者张玘云)凌晨时分,春寒料峭。张伟驾驶一辆220米长的全球首个集中检修模式的接触网作业车精准对标停靠在池州。夜幕下,10个作业平台同时升起,40名接触网工头戴探照灯站在平台上开始了忙碌的集中修理。

  工作人员在平台上进行集中修理。资料图

  这列作业车又叫做JJC型接触网综合检修列。张伟说:“传统的作业车,每次检修都要对每根电杆进行对标停靠,如今用JJC综合检修列只需一次对标停靠就能利用十个作业平台对3根电杆间距175米长的接触网同时作业。此外,接触网工也不用像以前一样高高地‘吊’在接触网上,只需在作业平台上走动就可对接触网进行全方位检修,检修效率提高了近10倍。”

  接触网工平均每3-4分钟就能完成一个设备检修,司机到下一停车点时间都控制在2分钟左右,6分钟内就能完成一次对标检修,每次停车误差都不超过20cm,不到两小时就能完成2.9公里接触网的全面检查。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检修。资料图

  如何开好每一趟安全车,将车停准停稳,提高接触网工检修效率,保障铁路优质供电,是作业车司机的工作目标。

  为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供电段动力车间技术员张伟总结出一套列车制动停车口诀。“距离停车点400米,速度高于40KM/h,立即上闸;距离停车点200米,速度高于20KM/h,果断追加减压量。”

  工作七年,在保障供电安全的路上,张伟共安全行车3.2万公里,凭借精湛的技术,他先后两次获得段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上海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和先进个人等称号。

  时光的年轮拨回到七年前,1992年出生的张伟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了南京供电段成为了一名作业车司机。车间主任胡徽勇回忆,“业余时间,他除了在宿舍看书,就是去车上实践学习,一有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到处问人。和旁边的同事也没有时间说话,不了解他的同事都会觉得他有点不合群。”

  作业车涉及的行车规章种类繁多,有技规、行规、行细、作规等。常用的规章条款就有200多条、常用文件30余个。对于这些规章制度,张伟都能清楚讲明其具体条款、文件发布时间、发布具体部门和文号。代表性的规章条款,他连若干年前是如何规定,为何这样修改以及修改背景、甚至是违反此规章的行车事故都熟记于心。以至于他在现场看到别人没有按标作业的时候,他会直接和当事人说这是哪一年发的规章制度(文件),哪一条又是这样规定的,以及为何这样规定,将其来龙去脉和他们说的一清二楚,因此,他又被同事们誉为“活规章”。

  那时,南京供电段管辖的高铁线主要是京沪高铁和沪汉蓉通道,接触网检修也由原来最原始梯车升级为DA12型机械传动作业车,运行速度提升到100km/h。张伟说,“当时全段就2台这样的车,在全国供电系统中,接触网作业车专业还是刚刚起步。”

  由于作业车专业涉及面广,很多业务技能连一些老师傅也无法解释。张伟抱着说明书,白天跑现场,晚上翻资料向厂家请教。

  新车电器部件多,线路杂,在电路图中又没有明确的标记。所以光从电路图里是分析不出具体电路走向的。为了弄清原理,尽快掌握此车型的故障查找和运用维护,他大胆的对车内电路、制动机等部件进行全部拆卸,然后再次组装。

  几个月下来,除了车内集成的电路模块他不能拆卸以外,其它车内的36个继电器和262根电线路他都亲自拆装过。每次拆的时候他都将拆卸的每根线号的故障现象,具体记在笔记上。就是通过这种笨方法,他总结了很多电路故障,并逐渐理清了整车的电路走向。“检车时,如果发出声音是闷的,说明有问题需要再检查,如果是清脆声,那证明没问题。”张伟拿着手中的检点锤钻到车底不停地对相关设备敲打检查。

  “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作业车出了问题,如果找不到原因,下次作业中就无法注意相关事项,就可能重复出现相同的问题。我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我就必须弄懂所有问题,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张伟说。

  经过与铁路的七年之痒,张伟始终坚守着把职业当事业的初心。面对脏兮兮、充满着浓郁燃油味的工作环境,他一如既往地扎根现场,用行动书写青春担当。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业车专业的负责人,在他身体力行的感染下,共培养出2名技术精兵,他们在2018年都获得了上海局集团公司个人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

  “铁道线上筑芳华,风霜雨雪几春夏。绵延万里接触网,一生把爱交给它。让每一趟作业车安全入库,提供优质供电,确保旅客平安抵达,就是我最大的希望。”张伟说。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