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文物活起来!国家文物局发布《指引》拉开文物授权序幕

发稿时间:2019-05-08 16:11:00 作者:卢冠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国家文物局展区人潮涌动。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福州5月8日电 (记者 卢冠琼) “构建数字时代文物事业创新性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促进文物‘活起来’,要打通文物行业联通社会的道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序开放文物资源信息,合理开展文物资源授权使用工作。”5月8日上午,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政策发布环节,国家文物局组织编制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公布印发。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就《指引》编制的相关情况作了解读。

  关强介绍,《指引》以适应文物合理利用改革形势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他指出,中国现拥有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5000多家博物馆。博物馆是收藏保护、向公众展示文物资源的主要阵地。数字时代,数字摄影、数据采集、三维扫描、3D打印等技术的发展,为文物资源的保存记录和展示传播提供了新的手段。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大力推进文物数字化工作,建设全国文物信息资源数据库,推广“智慧博物馆”,充分实现了文物资源的有序利用。通过实践,我们看出文物资源在促进文博机构发展、促进社会创新创造、培育新业态、构筑新动能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和勃勃生机,在这样的形势下,出台《指引》是时代使然,发展必然。

  关强介绍,《指引》清晰规划了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路线图。包含授权内容、授权模式、授权流程等内容。同时,《指引》还明确界定了博物馆在馆藏资源授权过程中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质量控制的要求等相关内容。

  关强强调,《指引》的使用要坚持尊重文物、合理适用、因地制宜的原则。他同时表示,《指引》的出台拉开了文物授权的序幕。接下来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积极开展对《指引》的宣传工作,加强对授权工作的指导,开展对相关人才的专门培训,推广优秀的实践经验、实践项目,加强监管的引导,确保授权工作正确有效开展。

  据悉,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政策发布环节,共有国家文物局、中央党校、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航天局等8个单位陆续发布他们在各自领域最新出台的政策和报告。这些政策和报告,有的对相关行业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有的对过去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