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9-04-23 14:24:00 作者:刘喆 邢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23日电(记者 刘喆 邢燕)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丰富团员青年的文化生活,扩大基层团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青年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着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明风尚,419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和故宫博物院团委联合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和故宫博物院团委联合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燕 摄 

  团员青年们参观了故宫的古建筑和珍贵文物,一起聆听明清历史,感悟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团委书记王戈为团员青年讲解故宫建筑和明清历史。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燕 摄 

  近几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播出,故宫成为网络时代年轻人心中新的“网红”。据故宫博物院团委书记王戈介绍,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每年会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大量活动课程,青少年可以亲手制作传统头饰、珠串、娃娃等等工艺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600岁高龄的故宫在新时代重新焕发青春光彩。王戈表示,“我们要把故宫的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好,把我们的文化和历史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阵地。” 

  团员青年参观故宫。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燕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书记李少薇表示,“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学史以明智,洞悉事物发展规律;学史以明治,勇担兴团历史责任。不忘民族历史,坚持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在故宫红墙下,团员青年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他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团员初心,不断砥砺前行。 

  团员青年体验“朱批奏章”。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团员青年通过数字影像,鉴赏养心殿琳琅满目的珍宝。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燕 摄 

  团员青年张昊玥表示,现在的故宫运用了很多数字技术、VR技术等先进的技术,使故宫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沿革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拉近了庄严肃穆的紫禁城和团员青年之间的距离。 

  “我作为新媒体的青年工作人员,有责任也有义务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工作中可以多报道一些有关传统文化的活动和新闻,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地接触到,让文博生动化、数字化;同时也要从自身点滴小事做起,真正的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张昊玥说。 

  团员青年体验“穿搭服饰”。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燕 摄 

  团员青年通过VR技术走进虚拟的养心殿正殿和后寝殿。中国青年网记者邢燕 摄 

  团员青年王晨曦表示,此次活动让她更坚定自己牢记青年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