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市街道办主任集中培训 小院议事厅引领街道治理新潮流

发稿时间:2019-04-23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方瑞)从小院议事厅到吹哨报到新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新效能的新办法、新点子越来越多。4月18日-19日,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举办街道办事处主任专题培训班。全市各区主管副区长、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各区街道办事处主任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前门草厂地区视察时,小院议事厅正在开展以“街区更新与院落提升”为主题的恳谈会,通过街道吹哨,各方代表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对院落提升改造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围绕“院内杂物清理、储厨卫浴功能齐全、专业设计团队引入、便民服务设施完善”等问题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如何让老胡同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共同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共赢的新路径。

  “小院议事厅是草厂社区着力打造的居民、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表达意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议事平台。”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海民介绍,前门街道通过建平台、给方法、育能力,探索社区协商共治“五民”群众工作法,举办“恳谈会”,通过“民事民提(说事)、民事民议(议事)、民事民决(理事)、民事民办(晒事)、民事民评(评事)”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与能力,让居民表达有渠道、学习有平台、施展有舞台。

  从以往的观望者、等待者、犹豫者到如今的参与者、策划者、实施者,居民自己群策群力制定“居民公约”“胡同公约”“院落公约”,自己组建团队申请项目将“金点子”变为“好项目”。2018年经民政部遴选,草厂社区协商共治“五民”群众工作法被列为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之一。

  此外,还有展览路街道、麦子店街道、万寿路街道、八宝山街道、空港街道、北苑街道、霍营街道8个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培训班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作了开班动员讲话,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给大家介绍了全国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及思路建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对《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郅海杰,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分别就全市基层减负情况和加强社区治理的思路、做法作了专题辅导,南开大学教授唐忠新以“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引导大家对创新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探索。

  张家明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街道工作,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街道改革创新力度,并在2018年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作为“一号改革课题”,进一步突出街道的地位和作用,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得到了中央深改委会议肯定。下一步要实行街道、部门双向派单制度,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题部门能报到”,要向党建引领深化,全面加强党对街道工作的领导;向街道改革深化,构建简约高效的街道管理体制;向社区治理深化,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向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