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揭晓 一线劳动者超八成

发稿时间:2019-04-23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杨月)4月22日,记者从全国总工会2019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7个。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基层一线劳动者为604人,占比达到86.9%。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农民工获奖者达104人,是历史上首次人数破百,也是占比最高的一年。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介绍,这次推荐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有产业工人280名,占40.3%,高出规定比例5.3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79名,占25.8%,高出规定比例5.8个百分点;科教人员145名,占20.9%,高出规定比例0.9个百分点。上述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共计604人,占86.9%,其中还有农民工104人,占15%,高出规定比例5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人数进一步下降,有17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领导干部。

  据介绍,今年的推荐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且非公有制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据统计,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4.6%、37.8%、37.4%,高出规定比例9.6、2.8和2.4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少数民族59人,占8.5%;女职工人数进一步上升至212人,占30.5%;有中共党员505名,占72.7%,有民主党派29名、无党派人士11名;工会干部有10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总工会在印发的《关于推荐评选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中专门提出,要求各单位推荐“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据初步统计,此次表彰中,大数据应用、现代物流业、无人机操作驾驶等全新业态的集体和个人有43个。在今后的评选表彰工作中,全国总工会将会进一步重视褒奖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新型劳动者,激励广大劳动者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中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了解,70年来,全国累计有32443人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