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镜头揭秘|超强实战化的猎鹰“魔鬼周”

发稿时间:2019-04-19 22: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夜间突袭 程子健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东樱 通讯员 戎鹏飞 程子健)黎明时分,一声战斗警报划破了黎明前静谧的至暗长空,京郊武警某部猎鹰突击队营区战车轰鸣,特战队员全副武装,集结待发……该支队今年的“魔鬼周”极限训练正式全面展开。这是每年都要组织4次的实战极限训练,通过训练武装奔袭、小组战术、脱险逃生、心理训练等科目,突破艰苦条件下的身体极限,把武警特战力量锤炼成为处突反恐维稳战场上永不卷刃的“刀尖”。

  部署作战任务、夜间突袭、实施抓捕 程子健摄

  “目标坐标为x°x′x″N,x°x′x″E……”导调员一声令一下,百余名特战队员就立即向河北某训练地摩托化开始机动。据了解,此次训练按照“战术课题牵引、作战进程推进,复杂情况诱导、陌生地域锤炼,立足极端条件、高于大纲标准,昼夜连续实施、突出魔鬼极限”的原则不间断展开多个课目,有效考验并提升了首长机关连续指挥、特战小队连续作战、后勤连续保障的实战能力。

  研究作战计划、侦察现场情况程子健摄

  “现在的蓝军真是不好对付。”“魔鬼周”才开始1天,就已阵亡了3次,接连的失利,让侦察队员胡俊平在无奈地退出了楼房反劫持的演练现场时,不停地思考新的战术。

  与“魔鬼”对决,除了“体力”更要“脑力”。远程投送、15公里隐蔽渗透、突击营救……全程47个课目训练,在连续高强度训练节奏中,指挥员、特战队员的体能和心理都被逼近极限。

  封控警戒 程子健摄

  “接上级指示 ,某电视台内遭遇恐怖分子袭击,你部立即展开行动。”晚餐还未吃完,作战指令又起……

  指挥员复盘检讨、导调员讲评、队员总结记录 程子健摄

  次日,突击队就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对此次行动进行复盘推演,逐一环节查摆问题。

  “歹徒”提出条件程子健摄

  下达作战指示程子健摄

  研究作战方案、现场侦查、狙击手控制制高点、战前部署 程子健摄

  展开行动、分组强攻、解救人质、缉拿歹徒 程子健摄

  公交车反劫持只是特战队员的训练课目之一。目前,武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已经常态化。从反恐特战团队建设而言,这种融合心理、体能、意志、技能、战术、战法、指挥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实战化训练模式,实兵实装、实弹实爆、昼夜连续进行,每个课目都在挑战特战队员生理和心理极限,是锤炼特战官兵坚韧意志品质、培育顽强战斗作风、砥砺超强作战能力、密切团队协同配合的有效途径,是特战训练的高级形式。

  自动步枪射击、高空索降 程子健摄

  遇敌投弹 程子健摄

  100米障碍、狙击任务、伤员转运、野外露营 程子健摄

  女兵风采 程子健摄

  宣誓活动 程子健摄

  磨练队员体能极限的科目是接下来的30公里全副武装行军。程子健摄

  山地行军、穿越染毒区、按图行进。程子健摄

  队员脚上都磨出了水泡。 程子健摄

  据了解,此次“魔鬼周”训练区别于以往,所设课目都以国际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为背景,以现场随机变化的实际情况来导调,对部队快速反应、灵活处置能力的要求更加苛刻。

  上一场战斗刚刚结束,下一场战斗又打响……7天6夜,“猎鹰突击队”队员就是在这样的战斗节奏中不断成长,直至展翅搏击长空。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