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返乡创业“明星”种下“摇钱树”,带动2000户村民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19-04-19 1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贵州省第三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贵州石阡县羊角山茶园合作社负责人曹国羽在茶园采茶。祝光强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19日电(记者 郭凯薇 通讯员 祝光强)黔茶出山春日迟,十指轻灵忙采茶。随着天气转暖,苔茶之乡贵州省石阡县各地茶园陆续开园,春茶采摘迎来黄金期。石阡县白沙镇柿坪村羊角山省级产业园作为苔茶优质品种产地,常年云雾缭绕,气候适宜,产出的苔茶色泽黄绿润,嫩绿香郁。每到清明前后,茶叶销售供不应求,倍受外来客商和广大市民青睐,一株株鲜嫩清香的苔茶树真正成了当地10万余户茶农的“摇钱树”。 

茶园采摘一派繁忙,采茶的村民排成长队采摘新鲜苔茶。祝光强 摄 

  “新茶的开采为贫困户增收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贵州省第三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羊角山茶园合作社负责人曹国羽边采茶边介绍,“我们合作社每年从3月中旬开始采摘明前茶,每天都会有上百名采茶工采茶,采茶工中很多都是贫困户,她们在茶场工作一个上午,能获得150元左右务工收入,不用出村也能实现就业。” 

曹国羽查看茶青。祝光强 摄 

  据了解,2014年曹国羽在“雁归工程”的号召下,自筹资金100万元,贷款100万元在白沙镇羊角山流转了1000亩茶园,建起了茶叶加工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她的加工厂每年生产名优茶10吨,大宗茶80吨,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如今,茶园产业化经营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6个村2000多户群众致富增收,其中精准扶贫户就有500多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白沙镇柿坪村的曹艳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入不敷出,生活极度艰难。如今她在曹国羽的茶园工作,每天工资能有150元钱。她逢人就说:“多亏曹国羽关心帮助,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好了!” 

白沙镇柿坪村羊角山生态茶园。祝光强 摄 

  白沙镇柿坪村羊角山茶园作为石阡县茶叶重点产区和产业化扶贫茶叶种植基地,近年来,羊角山茶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和提升茶叶品质,按照“山顶植树造林建设绿水青山、山腰栽茶种果创造金山银山、山下农旅融合助力富山美山”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思路,坚持“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的产业发展体系。 

  据悉,贵州石阡县为引导和扶持在外人员返乡创业,结合地方实情,出台了《石阡县雁归工程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从资金支持入手,全面落实税收减免、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等各项优惠政策,激发返乡人员创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赵瑛